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启动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
2018年04月17日 15:31:50 来源: 舟山网-大海网

  舟山网(大海网)讯(舟山网记者 吴建波)浙江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创新又迎来一项试点。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获悉,从今年3月28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由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浙江省食安办主任陈时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等参加上午的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向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交接办理业务的相关电子密钥,并在舟山市设立受理点,办理备案资料接收等相关事宜,今后企业可在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这项业务。舟山科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系统首家注册企业。

  据介绍,这项改革措施将给从事化妆品相关业务的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此前,由于进口化妆品审批事权在国家食药监总局,企业每进口一种化妆品,都要到北京提交产品资料、企业资料和样品,接受专家审评,办理时限一般需要5个月。而按照“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工作”的有关规定,企业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只需先在网上提交电子材料,再把纸质版材料交到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受理窗口报送备案后,符合要求的就可当场备案,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随着监管职能的改变,舟山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备案进口产品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通报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政策对舟山形成一大利好,由其带动,舟山市乃至浙江省将进一步集聚相关企业,形成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原料、包装、物流仓储、辐照杀菌等更大更全的化妆品产业链,形成独具特色的“美丽产业”,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实现区域性的合作共赢。

  背景信息:

  化妆品分为“特殊用途化妆品”和“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两类。除了具有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美白)、防晒等9类特殊功效的化妆品外,其他均属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占据化妆品市场90%以上的份额。

  一直以来,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需要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现已更名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审批。随着国务院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017年3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试点”工作,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将原有的准入审批调整为事中事后监管。

  2018年3月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在更大范围内(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0个自贸试验区)扩大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3月28日,浙江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试点”工作。

标签: 特殊用途化妆品;自由贸易;化妆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75627982743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