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新能源汽车缘何在舟山遭冷遇
虽然使用便捷、价格实惠,但仍存在续航能力差充电难等问题
2018年05月23日 09:31:22 来源: 舟山日报

  4月28日,我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正式启用。对于新能源意向阶段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大福利。

  以环保、节能为卖点的新能源电动车推行多年,那么在我市新能源电动车落地如何,推行怎样?市场客户体验感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汽车市场发现,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遭冷遇。

  在岛城充电桩

  已能满足人们出行需求

  我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正式启用消息一推出,更多人关心的是充电桩的普及问题。“希望充电桩更加普及”“先把充电桩普及,再推广电动车,这样才可以方便用车”,市民纷纷在留言板上留言。

  其实,早在2015年,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开始在全市布置电动汽车充电桩,在我市建有快充桩、慢充桩、公交专用充电站和高速服务区充电站。

  2016年,舟山市宜可新能源有限公司也取得了舟山特来电充电桩的总代理,在定海铜雀台、怡东凯丽、普陀国际水产城等酒店和旅游景点建立8个站点,共有140多个充电桩。

  记者从市发改委能源处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电动汽车公用充电点108处,共计充电桩664个。今年,计划再新建公用电桩100个,各县区均有分布。根据计划,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桩不少于2000个,确保满足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这些数据,不包括快充桩以及私人充电桩。“大城市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的配比是1∶8,就目前来说,舟山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的配比远远领先。 ”舟山市宜可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洪说。“舟山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平均小于2.5公里,满足市民岛城出行需要。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新能源汽车

  带给体验者便捷又实惠的感受

  去年,市财政局等四部门印发了《舟山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配套补助办法》,明确规定,消费者在本市购买的符合条件的国产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且在本市上牌运行的,在国家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地方配套补助。地方配套补助不超过国家补助标准的50%。

  以一辆价格为23.98万元的奇瑞瑞虎3xe为例,扣除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和厂家补贴,其售价在10万元左右。

  新能源汽车与普通燃油汽车相比,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省钱。首先,可以节省近1万元的购置税;其次,每行驶1万公里可以省下近5000元的油费;第三,在汽车的保养上,以奇瑞为例,5000公里/次的保养只需花费180元,相比较用汽油的汽车,一年至少可以省下1000元的保养费用。

  电动车给购车者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因此也成为一些市民代步出行的选择。“在我看来,新能源汽车完全能够满足市民在岛城代步使用。 ”新能源汽车车主裴先生说。

  去年10月份,家住定海的裴先生买了一辆北汽ec200。对于不常出岛城、近距离行驶的裴先生来说,新能源汽车带给他的是使用便捷,经济实惠。“电动车技术已经日益成熟,不用担心油价上涨,只要能找到三相插座和停车的地方,就能充电。 ”他说,“200公里续航能力,3天充一次电,每公里平均用电成本相当于油价的五分之一。 ”“若在车位上装个充电桩进行慢充,低谷时充电,每公里成本不到0.1元。 ”裴先生补充道。“新能源汽车给我最大的便利是出差。 ”经常出差的临城刘女士说,“当我去杭州时,开着燃油车要考虑限号,而开着新能源却可以享受不受单、双日及进出景区限号的待遇。 ”

  近500公里的续航能力的腾势新能源汽车,满足了刘女士周边城市出差的需求。“若选择快充,不到半小时就可以充到续航里程的80%。 ”她觉得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更多是便利。

  近日,记者对新能源电动车进行了一番试驾和充电体验。

  提速快、低噪声、科技含量高是新能源电动车给记者最直观的感受。

  想要充电时,在高德地图输入“充电桩”,附近的充电桩都会一一显示,根据导航可以直接前往。

  从下载APP到插枪待充、扫码充电,再到结束收枪,自助式充电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还是十分便捷的。

  新能源汽车

  在我市缘何叫好不叫座

  顶着绿色环保、政府补贴、出行方便等光环的新能源汽车,成了大城市市民选择购买交通工具时的“香饽饽”。

  据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乘用车的销量是58.4万辆,商用车销量是20.2万辆,增长速度很快。

  然而在岛城汽车市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却叫好不叫座。“去年12月奇瑞新能源汽车4S店入驻舟山,到目前为止,没有卖出一辆新能源汽车。 ”奇瑞新能源汽车4S店负责人说。

  是什么原因导致新能源销售如此惨淡?

  “限牌限行成为大城市销售新能源汽车的优势,而在舟山没有这个优势,少了购买诱惑力。 ”唐洪说,同时,一些价格低廉、续航能力欠佳的插电式小汽车,拉低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缺乏了解,也就谈不上喜欢,这些都成为购买动力苍白的因素。

  而一部分体验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增添人们对生活品质感的追求。

  王女士在试驾了新能源电动车后,打消了买电动车的念头,她说:“花同样的价格,我可以买辆质量更好、外观更美的燃油车。 ”“我想买的汽车要同时满足我对自由感和安全感的追求。在目前的状态下,汽车储能技术限制了电动车远行能力和在恶劣外界条件下维持车厢内舒适的能力,满足不了我要的自由感和安全感。 ”市民张烨辉表示,这个要从新能源汽车自身去找原因,其科技含量有待提高。“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不长,是导致我不想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 ”做装修材料生意的虞先生对于过高的时间成本,表示耗不起。

  还有一部分拥有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表示,电动汽车虽然环保、节能,作为通勤交通工具很经济实惠,但目前最困扰他们的是“充电难”。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岛城大部分充电桩车位被传统燃油车占领,即使找到位置也很难进行充电,充电桩形同虚设。

  业内人士表示,不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也是导致人们不愿意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之一。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目前我市上过牌照的新能源汽车有近300辆,其中老牌照270多辆、新牌照20辆。新能源汽车所占汽车比例可以忽略不计。

  共享汽车

  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求变之路

  颠覆驾驶员传统的行车习惯,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普通民众需要有一个过程,并非一日之功。

  唐洪认为,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认知度不高的原因是市场教育力度不够。

  从布置充电桩到推销新能源电动车、设立新能源汽车修理店等等,唐洪一直在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作努力,也表明了他的决心。“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时,一味地强调新能源带来的好处是不够的,更应把汽车运用到实际场景中,让百姓直接感受新能源带来的便利。 ”唐洪说,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现实困惑。“2017年销量前6名的城市都是因为城市限牌不得不买新能源车,常态化的个人市场目前还是很难带动。 ”他认为将新能源汽车运用到实际场景中,不仅方便客户了解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便利,也更利于普及和推广。

  于是,共享新能源汽车在我市应运而生。

  5月20日,我市首批5辆共享新能源汽车在嵊泗县洋山镇投入运行,上海游客陈先生有幸成为第一位“尝鲜”者。该批共享新能源汽车由通舟公司负责投资,游客可以选择租用半天、全天或者按小时计费。“我们公司的共享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在桃花岛试运营之中,下个月起游客租赁汽车全程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 ”唐洪说,客户在有充电桩的站点扫码、注册,取车,到达指定站点,充上电后直接用手机付费。

  舟山是个海岛旅游城市,共享汽车的推出方便了崇尚自由旅行模式的旅游者环岛游的需求,也能让这些旅行者自驾前往更加原生态的景点,能促使舟山的旅游开发。

  “今年,我们在舟山本岛内的学校、酒店、景点等地,都将设置共享新能源汽车站点。 ”唐洪说,他们还采取“以租代售”的租赁模式,推出新能源汽车城际包车业务等,通过这些平台,不遗余力地把新能源汽车更广泛地推向市场,推向大众。


标签: 舟山;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