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争创美丽海岛,嵊泗建设“蓝色海湾”
2018年06月01日 17:00:41 来源: 舟山晚报 陈斌娜

  争创美丽海岛,嵊泗建设“蓝色海湾”

  计划两至三年,以枸杞龙泉湾为中心,打造一个“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入夏后,位于碧海之上的嵊泗更是渐入旅游旺季。嵊山枸杞等东部海岛,更因一片蓝海、一座岛屿、一道海鲜而诱惑着各地游客。

  日前,由嵊泗县枸杞乡启动的“蓝色海湾”建设项目,准备打造另一片新天地。该项目以枸杞乡龙泉湾为建设中心,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计划用2-3年时间,从“海湾环境整治”“海洋牧场建设”“陆域环境提升”和“长效机制规范”四方面着手,实施26个子项目,预计投资超过6500万元。

  贻贝之乡期盼“新蓝海”

  枸杞以养殖贻贝得名,更有贻贝之乡美誉。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兴起,枸杞乡呈现了一、二、三产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全乡共有贻贝养殖面积1.63万亩;拥有水产工业企业17家,拥有渔家民宿146家。

  基于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基础优势,去年4月,嵊泗县向省里申报并通过了《蓝海牧岛 枸杞贻贝产业综合体试点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将以创新驱动和科技支撑为动力,积极推进贻贝产业和枸杞岛自然、社会、人文资源全要素的外延整合和内核聚焦,着力打造“三生(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三宜(宜业、宜居、宜游)”相得益彰的生动活泼的发展格局。

  该项目锁定区域主要位于枸杞南侧龙泉至里西段片区,包括龙泉和里西2个社区村,岸线总长约2.5公里,海湾面积约1.7平方公里。域内两地各含一片沙滩,其沙质细腻,滩平水清,是理想的海滨浴场,除里西村部分海岸开发为渔港区外,其他海岸大多保持了现有基岩海岸特征。

  “新项目的建设,立足于枸杞贻贝养殖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相得益彰的新型产业格局。”枸杞乡党委副书记付华军解释道。

  一片蓝海,携“一带三湾”

  在项目规划中,以龙泉的那条海岸线为纽带,在2个社区间环形成“三道湾”,设定一个“一带三湾”主题建设项目。

  第一湾以“大美山海长廊”为主题,在该区域建设海上观光休闲平台、贻贝湾度假酒店、生态游步道以及休憩吧、瑜伽亭、自然课堂、贻贝养殖体验区等项目。

  第二湾以“滨海活力街区”为主题,在该区域建设海洋邻里中心,集购物、参观、生活服务于一体,以及海洋牧场综合馆、海滨沙滩浴场、特色党建景观区等项目。

  第三湾则回归休闲,以“渔港休闲绿道”为主题,在该片区将建悬崖酒店、落日观赏点、渔港码头、海岛赏月基地等项目。

  从整体规划上看,记者发现该项目的规划主要是针对岛上村民、游客以及整个岛如何在今后的发展中正确走向“宜游宜居宜业”的美丽海岛建设康庄大道。

  提升改造环境,服务渔民

  随着“蓝色海湾”项目的启动,枸杞乡先行环境整治。

  在环境整治中,当地村民的传统渔具与养殖物资的随意堆放是一大难题。传统捕捞和养殖方式与习惯造成了当地渔民与养殖户随意在岛上的交通要道、码头上堆放泡沫浮子、渔网、小船等。

  为此,由乡政府牵头,组建成立了一家养殖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渔民与养殖户的各类物资统一摆放到固定场地。付华军说,先期由政府引导、企业运作,随着市场的成熟,政府将会退出市场,由企业进入市场化运作。“目前,很多村民都已接受新安排,当地的环境也有了较大改善,路面显得宽了,也干净整洁了。 ”

  目前,在龙泉区域已开展了大规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通过物资堆放场地建设、海上垃圾治理、海岸环境整治提升、海洋文化传承及发展等举措,改善海洋生态文明,推动“蓝色海湾”项目建设。

标签: 贻贝;海湾;渔民;海洋牧场;渔港;物资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