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有颜又有料!舟山38家“马路菜场”今年要大变样
2018年06月04日 22:4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这是小沙农贸市场变身前的样子,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墙面已经斑驳老旧,而外沿的商铺看上去也是杂乱无章、参差不齐。”指着一张旧照片,舟山市定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向记者说道,“我们对农贸市场内部的格局进行推倒后重建,将原来老旧的设施拆除,不合理的规划布局进行重置。”

  从“脏乱差”到“高大上”,当地老百姓记忆里的“马路菜场”——舟山小沙农贸市场,通过几个月的改造,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达到二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标准,大沙集中交易点达到农产品集中交易点标准。而像这样的“改变”,舟山今年将打造38个。

  农贸市场是城乡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起,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并把农村农贸市场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目标和放心农贸市场创建范围。今年,舟山市政府提出两年内全面提升改造全市渔农村农贸市场和集中交易点。定海区将分两年对辖区内7个镇(街道)的25家农村农贸市场(集中交易点)进行分类整治提升改造。

  “农村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硬件设施设备陈旧的问题,有的市场甚至20年没有改造提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科长吴凌龙介绍,这些市场基本都没有符合要求的熟食专间、检测用房及检测设备、管理房等;管理方面多数也没有配备符合要求的团队,仅安排1到2人负责打扫卫生和收取摊位费。

  2017年,定海己投入80余万元用于小沙农贸市场和大沙集中交易点软硬件提升。新的农贸市场建成以后,顶部的吊灯照明充足、地面看不到明显的垃圾和积水,各摊位统一砌好了大理石隔板,货品摆放有序。“环境好了,顾客多了,我们做生意也舒心。”摆了28年水产摊位的潘燕红这样说。

  小沙街道是定海区的农业重镇,拥有无公害蔬菜基地、粮食功能区、杨梅基地、茶叶基地等丰富的农业资源。近水楼台带来的是兴盛农贸交易的市场需求,当地大大小小的菜市场不下10多个,许多老市场历史悠久,至今人气颇旺。小沙农贸市场位于该街道庙桥社区,于198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改造后,市场设有摊位102只,熟食房5间,百货区5间,2017年市场成交额达5200万元,基本承载了小沙区块几万名市民的主要购销需求。不仅如此,新市场还增设了停车位52个,自行车、电瓶车车位100个,以满足春节、国庆等高峰时段的交易需要。

  今年,定海区将对10家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场,对标星级市场创建要求进行改造升级。从建筑、装修和管理三方面着手,并采用城区农贸市场专业化管理模式同步强化日常场内及周边环境巡查监管,彻底改变市场设施简陋、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其中,白泉农贸市场和海龙农贸市场将按三星级标准创建;对15个老旧集中交易点分别予以改造提升、取缔或新建。目前,定海区计划在2018年度提升改造完毕的12家农村农贸市场和集中交易点已全面启动提升改造,已有2家完成改建。

  与此同时,舟山还出台了《关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八大市监服务行动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开展乡村电商帮扶行动,依法降低电商准入门槛,引导乡村电商“个转企”,鼓励企业、自然人开办乡村电商网店,从事农渔产品经营,促进农渔业增效、农渔民增收;开展乡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行动,2018年计划改造提升38家乡村农贸市场(含集中交易点),新创建13家放心农贸市场;开展乡村市场秩序净化行动,开展问题食品、假劣农资、打击传销等专题执法,严厉查处一批、曝光一批涉农涉渔违法行为。

标签: 农贸市场;乡村;城镇环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