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别看作坊小,打通美丽农业最后一公里
2018年06月25日 10:11:06 来源: 舟山网-大海网 记者 王骏 通讯员 陈巧梅

  浙东“新三农”撷影·舟山篇③

  舟山网(大海网)讯(舟山网记者 王骏 通讯员 陈巧梅)最近,定海小沙荣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的一家油菜籽榨油小作坊,取得舟山首张油菜籽榨油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记者从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了解到,这件看似寻常的小事,其实是关系到舟山美丽农业布局“最后一公里”的大事。

  榨油小作坊,怎么会跟美丽农业联系到一起?这要从《舟山群岛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说起。根据计划,至2020年末,我市要重点建设农业景观示范带1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个和田园综合体1个,培育建设8个重点农业乡镇等。“一带”指本岛北部景观农业带,其意义不小。“一区”“一综合体”“各乡镇”很多都在小沙—马岙—干览—白泉—北蝉—展茅的“一带”上;沿线是跨海大桥至岱山、普陀山方向车辆首荐行车路线,是重要的窗口线、风景线。

  “一带”的切入点却很小。通过鼓励村民在公路两侧等种植彩色作物,比如油菜花和水稻轮作,结合整洁田园工程,到2020年时,将基本形成农业设施配套、田园整洁美观、四季作物分明的田园风光,促进沿线景观休闲农业发展。

  资料图

  但“一带”还缺个落脚点:种多了怎么卖?水稻种植有统购来保证农户利益。舟山油菜花种植面积小而散,规模不足以吸引客商来收购。各乡村只有一些代加工的榨油坊,设备陈旧。如果外运加工,成本又会增加。

  乡村振兴,说到底是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如何让好事更好?农村创业带头人傅卫丰站了出来。傅卫丰曾是舟山最大的种粮户,他带领的定海区小沙卫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每年出售粮食400吨左右。他带领的小沙荣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名单。近期,他还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是舟山唯一上榜人。

  傅卫丰

  他告诉记者,两季轮作水稻和油菜花,油菜籽收割完后留下绿肥,既省下一笔化肥开支,又保证绿色生态。今年合作社种了675亩油菜花,在北向疏港公路等沿线延绵约10公里长,花开时节,经常能在地头看到前来赏花的游客。

  油菜花榨油的副产品菜饼是很好的肥料

  傅卫丰对“一带”规划深表赞同,并用行动作出表率。今年5月,定海荣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投资80多万元,购入工艺先进的全套油菜籽榨油生产设备,打造了一个标准化油菜籽榨油生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继过去在朋友圈热卖品牌大米之后,他家的品牌放心油也要面市了。

  傅卫丰说,今年仅定海就有约两三千亩油菜花田,他决定在加工能力范围内,就其他农户的油菜花销路作承诺:“你们先去卖,卖不完的,我用合理价格统购!”

标签: 舟山;油菜籽;油菜花;农业布局;新三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