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 舟山率先在全省实现
2018年07月13日 15:09:44 来源: 舟山日报 朱申路

  随着日前定海区明确了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舟山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舟山市经信委中小企业指导处负责人表示,组建市、县(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作为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   

  小微企业是舟山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据统计,小微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6.3%、就业人员的55.1%、单位资产总额的60.4%,其中96.6%的工业企业融资依靠银行贷款。然而,小微企业由于抵质押产品少、信用不足,很难直接从银行融资,需要企业互保、联保贷款,风险大且贷款成本较高。   

  近年来,舟山市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市本级和四个县(区)均建立了促进政策性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促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发展政策文件,已组建5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安排了风险补偿资金,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舟山市经信委中小企业指导处负责人表示,通过新设或增资方式组建的全市5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金共计6亿元,全部为国有全资。“相比市场融资担保业务,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更加突出其政策性、普惠性和可持续性。 ”   

  根据舟山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对象以小微企业和“三农”为主,担保费率原则上不高于1.5%,且不收或少收保证金,单户担保贷款总额度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在业务模式上,已初步建立省担保集团、地方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4∶4∶2”的三方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增强了融资性担保行业抗风险能力。此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根据发展业绩,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三农”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给予适当的风险补偿,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对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考评,将由“盈利”向“服务”要求转变,重点考核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量、覆盖率、放大倍数、风险控制水平等指标,适当提高代偿风险容忍度,鼓励政策性担保机构扩大业务规模,降低担保业务收费,给予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看得见的实惠。 

标签: 政策性;融资;全覆盖;率先;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