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着力提升城市的品质和能级
——高标准建设海上花园城市的调研报告
2018年07月18日 06:51: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俞东来 编辑 江于夫 郑亚丽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我围绕提升舟山城市品质和能级、高标准打造海上花园城,先后到定海、普陀、新城等城区和岱山等县城,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开放合作、城市设施建设等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外出考察、专题研究,形成如下报告。

  一、现状和问题

  舟山是我国首个以群岛建市的城市,区位条件和港口资源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海洋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具备建设海上花园城市的天然基底和独特优势。

  近几年来,舟山市加快新城建设和旧城更新步伐,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2平方公里;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城市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实施综合交通“1128”工程,集中攻坚城市交通瓶颈,开展高铁上岛前期工作。所有这些,为建设海上花园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调研中我也发现:与舟山实施系列国家战略要求相比,与新加坡等境内外花园城市相比,舟山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仍然还有较大差距:城市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末梢局面尚未改变,城市道路不成体系;城市品位不高,老城区历史欠账多,设施老化破损等问题突出,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不足;港产城融合发展不够,城市经济发展活力不强;塑造城市个性的“笔墨”太少,体现滨海风情和文化特色的城市风貌不多;城市管理“职能碎片化、市区两张皮”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把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作为高标准打造海上花园城市的重大举措来抓。

  当前,舟山正处在实施系列国家战略、实现赶超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期,正处在从海岛边缘小城向区域中心城市转型的关键期。面对周边“一二线”城市的“虹吸效应”,作为海岛城市如何实现突围,脱颖而出?通过调研,我认为着力提升城市的品质和能级,高标准打造海上花园城市,这是舟山勇担国家战略使命、贯彻落实省委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部署的突破路径、核心载体和关键任务。

  二、对策与思考

  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高标准建设海上花园城市,必须坚持城市发展新理念,充分发挥舟山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增强城市核心功能,聚焦关键重点领域,打造品质之城、充满活力之城、独具魅力之城、精细化管理之城。

  1.打造品质之城。城市品质是城市发展质量、精神品位的统一体,代表城市的区域聚合力和综合竞争力。要坚持精当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全方位提升城市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把舟山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宜人、最干净最美丽的品质之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一体一圈五岛群”总体布局,坚持“本岛全域城市化、千岛特色城镇化”,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要求,着力打造“南居、北业、东游、西行”的群岛型城市格局。“南居”就是把本岛南部及周边岛屿建设成为宜居城市生活区;“北业”就是把本岛北部及岱山等岛屿建设成为宜业城市生产区;“东游”就是把本岛东部包括普陀山、朱家尖等岛屿建设成为城市游乐景区;“西行”就是把本岛西部包括金塘、册子等岛屿建设成为人流、物流进出之区。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新城区域建设,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功能,提高承载能力。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以城中村改造带动老城区改造、带动低小散落后企业淘汰、带动违法建筑拆除、带动环境综合整治、带动城市功能完善和业态生成。全面加强城市绿化彩化,加快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构建处处见绿、四季有花、色彩缤纷的开放式城市景观体系。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创建一批精品示范街,对路牌标识、城区停车秩序、交通隔离设施、背街小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公共厕所、城市公园、社区菜店、防盗窗等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抓好“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基本无违建市”。加强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城市公共服务圈,使高品质生活成为提升城市能级的助推力。

  2.打造充满活力之城。增强城市活力是一座城市抢占发展制高点、赢得竞争主动权的关键。要坚定不移地以开放合作、改革创新来唤醒城市活力。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门户。充分依托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全力加快“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推进以油品全产业链为主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不断创新制度成果,把舟山打造成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创新高地。以高能级开放平台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办好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国际油商大会等平台,推动国际要素向舟山集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以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科学城为平台,加快把城市打造成为人才的集聚地,使城市创新发展活力不断迸发。要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城市经济发展。积极发展现代港贸物流、海事服务、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等新模式,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大力实施旅游全域化,按照景区标准建设完善城市配套设施,积极培育城市休闲业态,打造旅游休闲城市。加快引进一批适合城市发展大项目、好项目,促进城市经济扩量提质。

  3.打造独具魅力之城。一座城市的魅力在于其个性和特色。要彰显海洋海岛的独特风情、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使舟山成为一座富有温度、饱含情怀的城市。彰显海洋特色。建设海上花园城市,要展现“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城市形态,展现“湾、峡、滩、岬”等海岛特色景观,展现“依山临海、山海相拥”的城市轮廓,在保护海岛风貌、尊重海岛自然地理形态中凸显海岛城市的独特气质。要注重历史传承,把舟山的海洋文化、佛教文化等融入到城市建设和景观打造中,注重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利用,延续城市文脉。加强城市设计。以滨海区域、中央商圈、特色小镇等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建筑设计品质,对每一处景观、每一幢建筑都要精心设计、精心建设,形成与海上花园城市相符的建筑风格和城市风貌,实现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全覆盖,打造标志性的城市景观带。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合理设置城市生态带、生态轴、生态走廊,让山脉、绿带、水系、园林等有机布局在城市之中。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牵引,建设一批国际化美丽小岛、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打造具有山海特色、诗画韵味的风情村镇和东海民居,形成“一岛一品、一村一画、一户一景”的大美格局。

  4.打造精细化管理之城。做好城市工作,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必须在创新治理方式、加强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深入推进市区一体化改革。调整优化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完善城市建设统筹推进机制,强化规划审批市级统筹。制定实施城市建设管理导则,对市区市政设施、城市家具、标识标牌等实行市级统一规划设计,做到行业主管、建设执行、建设标准、建设管理“四统一”。推动本岛市区交警管理、环保执法一体化,优化执法力量配置,提高执法水平。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把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抓紧出台户外广告、市容市貌、城市绿化等城市管理系列法规制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打造最安全城市。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加强智慧化手段应用,建立市区联通共享的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实现城市服务管理水平和治理方式的质变,提高城市管理决策水平和民生服务能力。大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文明居住、出行等为切入点,开展做文明有礼舟山人活动,实施不文明行为专项教育整治行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三、保障措施

  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高标准建设海上花园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狠抓落实,全力推进。

  1.坚持改革推动。坚持创新思维,敢于探索实践,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着力解决高标准建设海上花园城市中的突出问题。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统筹财政、投资、土地、环保、人口等相关配套政策,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共同推动城市品质和能级的提升。

  2.强化落实机制。把高标准建设海上花园城市作为大抓落实的主战场,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的具体目标任务,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建立健全暗访督查、考核问责、群众评价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树立正确导向,通过倒逼机制,激发创业激情和干事活力。

  3.凝聚社会力量。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积极凝聚社会共识,广泛动员全市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美好家园。健全对外宣传和城市形象推广机制,通过各种载体和途径对外宣传舟山,提升舟山城市形象。

  【作者为中共舟山市委书记】

标签: 舟山;能级;城市品质;调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