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特殊渠道招募特需人才 舟山聘任制公务员上岗了
2018年09月29日 06:38: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振宇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日前,备受关注的舟山市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结束,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最终入职并全部走上了重要工作岗位。

  通过特殊渠道招募特需人才,人事制度改革的积极尝试有望为舟山群岛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省聘任制公务员工作也将进一步推进。

  紧缺职位引入“猎聘”模式

  “有没有兴趣成为聘任制公务员?”这个来自猎头企业的电话,让在期货业工作了近7年的吴钢良改变了人生轨迹。

  今年3月,舟山发布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推出的紧缺职位在通过网络公开报名的同时,舟山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还主动与人才猎头企业进行广泛的合作对接,尽可能扩大目标人才的选择范围。在测评方法上,实行专业素质评估与专家面谈相结合,为灵活高效引进优秀人才提供了可能。包括吴钢良在内的8名聘任制公务员,大多来自于猎头企业的牵线搭桥。

  受聘人员的薪酬待遇,参考人才的实际市场价值,由招聘单位与引进人才协商确定,如果符合舟山人才政策的相关条件,还可以叠加享受相应待遇。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落户舟山,高素质专业人才就始终紧缺,所以此次管委会推出了两个聘任制公务员职位。

  目前自贸试验区正在推进油品全产业链的打造。毕业于石油化工相关专业同时具有期货企业工作经历复合背景的吴钢良,经过严格选拔,成为“大宗商品交易高级主管”这一职位的人选。而另一职位“国际金融高级主管”最终没有完成招录。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这个职位也有报名者,但是经过充分考察,并没有发现真正匹配并胜任岗位的人选。

  让高素质人才挑起重担

  此前,我省只有义乌市开展过聘任制公务员试点。舟山在省内第二次“试水”,绝非偶然。

  “随着一大批‘国字号’项目相继落户,舟山对高素质政府智力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同时也为有志于干事创业的人才提供了广阔舞台。”舟山市人力社保局公务员处处长钟淼告诉记者,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舟山市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侧重于自贸研究、油品贸易、绿色渔业等目前国内较为稀缺、与舟山发展关联度密切的领域、平台和职位。

  刚刚被聘任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安全生产高级主管的王建章是8位聘任制公务员中唯一的60后,是一名资深的安全管理专家。此前,他在国内知名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担任安全生产负责人,对基地未来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机制建构、安全生产监督人员的队伍建设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可谓轻车熟路。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绿色渔业高级主管黄伟博士曾经是浙江海洋大学的教师,几年前参与的科研项目,曾让他震惊于近海渔业资源枯竭的严峻形势。“那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应该为此做点什么。”黄伟说。

  “舟山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今后黄伟要挑起更重的担子。”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舜斌告诉记者,目前该局已经给黄伟列出了详尽的考核目标,其中就包括制定舟山市渔业智能化管理方案、组织开展制定两项绿色水产品标准,以及牵头完成一项渔业管理改革的配套制度等等。

  “聘任制”将在我省继续

  这些昔日的专业研究人员、企业高管,成为公务员之后必然面临“转型”的挑战。吴钢良到岗之后,就将具体从事自贸试验区内大宗商品(石化行业)交易政策研究,同时参与相关业务发展的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用人单位正尽量缩短聘任制公务员的“磨合期”。舟山市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英语同传翻译主管沈昱帆是个重庆姑娘,也是目前省内最年轻的一名聘任制公务员,眼下正在进行上岗后的专业培训和工作适应。“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将竭尽所能为舟山的国际化发展做出贡献。”90后沈昱帆相信,无论合约期满后自己何去何从,这份职业经历都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副研究员郝玉明认为,聘任制公务员的制度设计,初衷主要是满足机关对专业化管理和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这项制度体现了公务员制度的发展和创新,也有利于促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值得持续关注和期待。

  记者从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与聘任制公务员相关的涵盖人才引进、使用与考核评价全过程的制度正在不断完善。在未来,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在浙江仍将继续推进。

标签: 聘任制公务员;舟山市;人才;职位;招聘;舟山;浙江;紧缺;工作;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92998865027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