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电动车“风挡”盛行 挡了寒冷也挡住了安全
2018年12月03日 11:03:57 来源: 今日普陀 记者 徐可叶 通讯员 高乐明

  天气渐冷,许多人在骑电动车时,为了御寒,开始全副武装,一种抵御寒风的“风挡”因此盛行起来。然而,“风挡”可以挡住寒冷,但也挡住了安全。交警提醒,电动车安装挡风装备会影响车把灵活性,易造成转弯困难,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近日,记者在普陀东港海印路与兴普大道交叉口看到,短短十几分钟内,在经过这一路段的车辆中,有二三十位市民的电动车上加装了“风挡”。“风挡”是一种外观四四方方的小棉被,上部有两根细带,挂在电动车车把上,骑车人的整个腿部都可以被包裹在里面。

  “风挡”这种使用方便又保暖的骑车防寒装备颇受市民青睐。东港昌正市场非机动车序化员马夫宝告诉记者,他每天接触的电动车中有相当多都装了“风挡”。“100辆里有90辆都装了。除了‘风挡’,还有一些电动车‘穿’了厚棉衣。”马夫宝说。

  在欧尚超市非机动车停车场,这里有80%的电动车都加装了“风挡”。前来购物的市民张女士表示,她知道“风挡”不安全,但冬天骑电动车实在太冷了,为了保暖也就装了一个。

  出于安全考虑,也有市民不使用“风挡”。市民汪先生表示:“这个不太安全,容易被钩到,以前我碰到过好几次,后来就不用了。”

  在东港昌正市场一家杂货店,记者了解到,“风挡”价格一般在30-50元之间,面料以防雨绸为主,里面填充棉絮。而这些“风挡”几乎都没有生产标签和品牌信息。

  那么电动车加装“风挡”到底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记者采访了普陀交警大队东港中队中队长方杰。方杰提醒骑车人,使用“风挡”装备骑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首先,‘风挡’袖口与车把连在一起,导致车把灵活性受阻,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骑车人往往无法及时操作转向或刹车,从而引发事故。”方杰介绍道,其次“风挡”会增加车辆两侧宽度,容易被道路两旁的杂物勾住。还有一种“风挡”有套头带子,一旦车子发生意外,骑车人无法及时从车子跳离避险。

  方杰建议骑电动车的市民,最好多穿衣服,戴安全帽、分离式手套、护膝等灵活性强的防寒工具,不要使用“风挡”,以保障自身安全。

标签: 风挡;电动车;安全;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1812/W0201812035504242551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