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又捕获5.2斤野生大黄鱼? 专家:完全野生的已近乎绝迹
2018年12月25日 10:09:2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舟山又捕获野生大黄鱼,最大的5.2斤!”网友@闲云战鹤在12月22日微博上爆料说。

  野生大黄鱼,价比“黄金”。

  去年9月26日,宁波一条9.8斤重的大黄鱼卖出14.8万元,一辆轿车的价格;

  今年9月,上海“西郊5号”一张天价菜单火爆全国,菜品上价格最高的就是一条野生大黄鱼,7.4斤,总价格11.6920万元。

  有人说,光是买到这条鱼,就够特意组个饭局。

  什么时候开始,东海这条最常见的经济鱼类,变成了如此稀缺的资源?

  绝世高手听声音捕大黄鱼

  “咕咕咕咕,雌鱼的声音低,像点煤油灯时发出的哧哧声;雄鱼的声音高,像夏夜池塘里的哇鸣声。”捕了34年鱼的岱山渔老大钱志芳回忆说,每到农历四五月间是大黄鱼鱼汛期,海面上到处都是此起彼伏的黄鱼叫声,一网打下去,几万十几万斤都有。

  而说到现在,他感慨,“3斤以上的大黄鱼,我连一条都没捕到过。”

  大黄鱼又叫石首鱼,脑袋里有两块耳石,作为平衡使用,可以用来辨别一些食物。黄鱼通过震动鱼鳔发出“咕咕咕咕”声,声响非常大。

  《本草纲目》中记载:“石首鱼出水能鸣”、“每岁四月,来自海洋,绵亘数里,其声如雷,海人以竹筒探水底,闻其声乃下网截之。”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渔船还是木帆船的时候,渔民船老大们都有一身好本领,叫伏船板听声,就是通过大黄鱼的叫声,判断鱼群大小、密集程度、水下位置等,以便捕捞。最厉害的船老大,就像是武侠小说中的绝世高手。

  在岱山长涂岛,曾经就有一个已故的捕捞大黄鱼的绝世高手,叫金信定。

  钱志芳就是岱山长涂人,提起金信定,他一脸的敬佩,“这个人真的很厉害,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他到虎皮礁旁捕大黄鱼,捕七天七夜,把家里的大小船只全部捕满回家。”

  这是什么概念?

  从嵊山到虎皮礁有350海里,以前的木帆船要航行一天一夜。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导航、定位仪,只有指南针,这位渔老大能做到船到海礁分毫不差,“现在没有任何人能做得到,真的好像天方夜谭一样。”

  “去吕泗洋捕大黄鱼,到处都是一条条海沟,潮水涨了以后,什么都看不见,渔船都不敢进去。但是,他就可以把船开进去,捕完鱼出来,别的渔船只能看着干瞪眼。”

  “别的渔老大伏船板听声,确定大黄鱼的位置。他不用,眼睛看一眼,就知道海里的鱼在哪里。”

  钱志芳的父亲以前给金信定做副手,两人配合了一辈子,他从小就是听着这位“名老大”的传奇长大的。

  “什么叫名老大?名老大就是他的船一动,后面几百条船都会跟上,本领强,渔民的带头人。”

  钱志芳说,金信定是省劳模,“我们长涂地方志记载了他的一生,后来,他的两个儿子继承了他的事业,都是村里的名老大。”

  敲罟、炸鱼灭绝了野生大黄鱼

  那个年代,渔民捕捞大黄鱼,用一种灭绝式的作业法,叫“敲罟作业”。渔船上绑着大毛竹,确定鱼群位置后,毛竹插到水下,随着船老大一声令下,渔民们一起敲打毛竹,声波攻击!

  整个海区全是声音,大黄鱼的耳石共振,全部被震晕,齐齐浮上水面,金晃晃的一片。

  这种作业方式,成本低,效率极高,只要是大黄鱼,不分老幼,无一漏网。

  据相关资料记载,捕捞大黄鱼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1974年也成为捕捞大黄鱼最“辉煌”的一年,全国捕捞量达20万吨,光岱山就捕捞了3.8万吨。

  物盛则衰,随后,大黄鱼一路没落下去,从1983年开始,大黄鱼就无法形成鱼汛,1984年,全国产量只有2000多吨。到了上世纪90年代,如果还能捕上大黄鱼,那就是幸运了。

  除了渔民的“敲罟作业”以外,还有一种更野蛮的方式,叫做“炸鱼”。

  舟山渔夫海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恩是“渔二代”,老家在东极。小时候,他就住在海边,经常听到大黄鱼的“咕咕咕咕”声。

  他说,上世纪末,大黄鱼已经非常稀少,但是,每年四五月份,还是有不少大黄鱼到小板岛和长涂岛之间的海域产卵,这时,一些岛上的村民会驾着渔船去捕捞。

  “我听大人们说,他们找到鱼群后,用自制的炸药往水下扔,海面上浮起的全是大肚子的大黄鱼,这些鱼子鱼孙们,还没出生,就全部被炸死了……”

  也许,他们是东海大黄鱼灭绝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断演绎的野生大黄鱼传奇

  大学毕业后,陈恩经营舟山海鲜,和十几条渔船有合作,主打带鱼、鲳鱼、鳗鱼等海鲜,偶尔也会出售野生大黄鱼。

  “十几条渔船,一次出海,捕到一两百斤大黄鱼,已经是非常幸运了。如果是3斤以上的大黄鱼,更是极少极少,每年最多也就收购一百来条。”

  今年,他一共收购了2条5斤以上的野生大黄鱼,一条5.2斤,另一条6斤多一点。5.2斤的大黄鱼还在海上时,他就发了朋友圈,立刻,几十个客户竞价购买。

  “我在微信上拍卖,起拍价3万远,最终被一位杭州客户以3.8万元的价格买走。这位客户是大老板,买去自己吃的。”

  “另一条6斤多的野生大黄鱼,刚发个朋友圈打算拍卖,一个要好的温州客户说他要,我开价7万元,他就把钱转了给我。”

  “基本上都是秒售秒买,很多人想买都买不到。”陈恩说,这两条野生大黄鱼,都出自嵊泗海域。一条是渔民以连钓的方式钓上来的,另一条是被海钓客钓上来的。这两条大黄鱼,为陈恩带来超过2万元的利润。

  “说是野生大黄鱼,其实都是政府每年增殖放流的大黄鱼鱼苗长大的,所以形不成鱼群了。渔民像是碰运气一样突然捕获,特别是个头大一点的大黄鱼,海钓钓上反而更容易点。完全野生的大黄鱼,现在是想买都买不到了。”

  这一点,也得到宁波大学海洋学院一位教授的确认,他说,人工培育出来的大黄鱼,它的性状是会退化的。事实上,真正的岱衢族大黄鱼,也就是东海大黄鱼已近乎绝迹。

  在舟山国际水产城,1斤半到2斤半的野生大黄鱼时常有交易,价格在1000元到3000元一斤不等,3斤以上的野生大黄鱼,水产城几乎没有成交的记录,双方经常是私下交易。

  舟山市高佳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志平说,一般来说,3斤左右的野生大黄鱼,价格在一两万左右。

  “野生大黄鱼,不是越大越好吃,而是因为物以稀为贵。吃到一条大黄鱼,本身就是一种身份和面子。”

  吃野生大黄鱼,尤其要吃新鲜。柴志平说,大黄鱼是不能放进冷冻室冷冻的,甚至零下50℃、60℃的超低温保存也不行。因为冻过的大黄鱼会没有鲜度,口感很差。

  大黄鱼只能冷藏,意味着它的保鲜期被大大缩短,最多只有五天时间,鲜度最好的时间是在两三天左右。

标签: 野生大黄鱼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1812/W0201812255169389095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