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手机点一点 起网海鲜可直“奔”餐桌!
2019年01月24日 17:34: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胡玲翁

  岱山高亭渔港

  “太好了!真没想到通过手机平台卖海鲜,咱们渔民的利润能提高这么多!”近日,位于岱山县高亭镇的舟山鱼通鲜商务有限公司内,浙岱渔15252船老大孙元锋握着该公司负责人虞忠完的手连声道谢。原来,孙元锋在春节前最后一次出海生产时,将捕捞上来的100斤螃蟹通过“鱼通鲜”APP交易平台直接与买家对接,售价是传统形式下的5倍。

  海洋渔业是岱山县重要产业,渔民生产销售存在着通过中间商交易、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2018年年底,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引进海产品B2B电商企业——舟山鱼通鲜商务有限公司,帮助渔船供方和市场需方打通供需直销途径。“这种‘互联网+海鲜’新模式,省去了中间环节,船上起网海鲜直‘奔’顾客餐桌。”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渔民收入增加了,顾客也能吃到更新鲜实惠的海鲜。据统计,目前已有300多艘渔船入驻“鱼通鲜”APP交易平台。

  “入驻平台后,我想先发布100斤螃蟹试试水,半天时间就吸引了2个客户。”让孙元锋感到惊喜的是,经过一番竞价,原本只能以六七元一斤批发给中间商的螃蟹,最终以35元一斤成交,“这让我感到咱们渔民拥有了定价权!”孙元锋感慨,一直以来,由于交易信息不对称,海鲜定价权都在收购商手中,如今这一局面终于将得到改善。

  “鱼通鲜”APP页面

  越来越多的渔民成为“鱼通鲜”APP的活跃用户,浙岱渔11831船老大顾仕标也是其中一个。“约4两一条的玉秃,卖给中间商7至8元一斤,通过该平台直接卖给客户16元一斤哩!”顾仕标高兴地说,虽然平台上的售价也有高有低,但没有了中间商,每单利润至少增加20%。让他更为欣喜的是,客户买了船上的海鲜,纷纷表示物美价廉,争相预定下次出海的渔获物。

  如何保障互联网交易安全?虞忠完告诉记者,平台会对入驻的渔民和买家分别实名认证,对渔船业务和信用进行详细评估,同时通过银行对支付交易进行安全把关,保障买家和渔民的权益。

  点开“鱼通鲜”APP,记者看到,鲳鱼、带鱼、小黄鱼、皮皮虾等热门海产品应有尽有,价格、供货数量、供货时间以及交易地点一目了然,渔民海上发来的视频和照片也一一呈现,买家可以随时下单。据统计,自今年元旦前后试运营以来,该平台已累计完成交易额近800万元,消费商家遍布浙江、江苏、福建、山东、辽宁等地。下一步,该公司还将构筑海上物流网络,减少渔民运输成本,同时进一步加快海鲜抵达客户餐桌的速度。

标签: 渔民;海鲜;岱山县;买家;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