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普陀190余幢老旧住宅将“变脸”
2019年04月22日 09:54:27 来源: 普陀新闻网 记者 励佳 通讯员 傅京尹

  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中,随时有新的住宅楼拔地而起,而与之相对的,却是一批批老旧住宅被岁月剥蚀外貌,露出日渐苍老的肌理。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设施不完善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城市的有机更新,不应该忘却因时光蒙尘的角落。近日,普陀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上日程,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也让老旧住宅与普陀共同成长。目前已确定改造点位614幢,涉及改造户1.7万余户。其中今年计划改造老旧住宅190余幢,力争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

  改哪里?

  房屋年限、创城标准、住户意愿皆为参照

  记者从普陀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指挥部了解到,老旧住宅小区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城区范围内建于2000年前(含2000年)竣工,且近五年未列入旧城(棚户区)改造的老旧住宅小区以及单幢零星住宅。

  针对2000年后竣工的住宅,按照创城标准需要改造的城区主干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老旧住宅小区和沿街沿路的老旧建筑,环境条件较差、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也可纳入此次改造范围。

  目前,普陀区已基本选定今年改造范围,其中90余幢位于东港街道,100余幢位于沈家门街道。所在街道将组织征询相关住户的改建意愿,90%以上同意改造的,改造生效;100%同意改造的,优先改造。

  怎么改?

  既要分类施策,也要个性化定制

  改造按照住宅所在区位,分为一般类和示范类。一般类以居民小区建筑现状以及居民改造意愿为基础,主要从建筑立面、楼道、管线箱体、车棚车库、附属设施等相关设施设备方面进行改造;示范类在一般类的基础上进行,对于城区主干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老旧住宅小区及沿街沿路的老旧建筑,增加遮阳棚、晾衣架、空调罩安装,单元门智能系统改造等。

  对既影响城市美观又带来不少安全隐患的防盗窗,普陀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指挥部决心以改造为契机啃下这块“硬骨头”:一般类改造的老旧住宅小区防盗窗“凸改平”,示范类的老旧住宅小区则将拆除防盗窗。一批可伸缩晾衣架将替代防盗窗原来的日常晾晒功能。

  普陀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指挥部综合组丁俊告诉记者,由于以前老房子生活空间不足,大部分家庭安装了防盗窗作为阳台的延伸。随着城市的发展,一方面普陀区社会治安管理日益完善,已连续14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区”;另一方面,在长期日晒雨淋下,不少防盗窗已锈迹斑斑、老化甚至变脆,存在安全隐患;再则,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防盗窗的存在也将严重影响逃生与救援。防盗窗作为特定历史条件的产物,原先的防盗功能早已名存实亡。“再加上雨点落在防盗窗顶部的噪音、楼上居民不小心落下的杂物在顶部堆积等原因,防盗窗的存在反而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甚至影响了邻里和睦。”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多,工程量大,周期长。针对每个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难点,指挥部将建立“问题菜单”,实行“私人订制”。“比如说老旧小区渗漏水,沈家门老城区地势比较低洼容易积水,混凝土梁柱、混凝土楼梯、钢筋锈蚀产生开裂,管道破损等问题都是迫切需要改善的,我们也会根据住户需求制定改造方案。”丁俊表示。


标签: 改造;居民;普陀区;住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