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2019年舟山治水治污任务清单出炉 全面实施十大提升行动
2019年05月07日 10:21:01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记者 王菲 通讯员 林斌柯

  舟山网5月7日讯 记者从市治水办获悉,今年舟山治水治污大会战任务清单出炉,将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全面实施“品质河道”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饮用水水源保障等十大提升行动,不断巩固剿劣及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推进全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河水清澈见底,两岸风景宜人。一条条“品质河道”为舟山增添美丽底色。根据《2019年舟山市治水治污大会战实施方案》,今年全市要打造30条以上的品质河道。继续强化源头治理、水系沟通、生态修复、水岸同治等措施,充分运用“水下森林”等行之有效的治水模式,促进水质提升。同时,结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狠抓沿线污染整治,杜绝河道污染。结合海上花园城和美丽乡村建设,舟山还将建设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亲水休闲景区和精品惠民工程。

  去年,舟山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完成首批10个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今年,舟山将在完成管网排查基础上,完成1个工业园区、111个城镇生活小区和13个乡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对创建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开展管网排查和整改工作,确保实现雨污分流达标排放。深入开展城镇生活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还将为阳台污水设置独立排水系统。

  在推进“品质河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同时,舟山还将全力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今年将重点抓好临城河整治和定海、嵊泗的断面水质提升,确保临城河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水十条”考核要求,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同时,重视问题河治理,坚决杜绝黑臭河反弹。

  今年是全面推进治水治污工作的提升之年,全市计划投入31.07亿元,全面实施十大提升行动,建设65个重点项目,推动治水治污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攻坚重点治污项目,提速建设舟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一期)主体工程、危废填埋场项目和污泥处置项目;推进舟山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工程投入运行。同时,大力推进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计划新建污水管网10公里,修复改造污水管网5公里。

  在饮用水水源保障方面,舟山今年计划新建供水管网10公里以上,改造供水管网30公里以上;完成涉及8.1万农村人的饮用水达标提标建设任务;确保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施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在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方面,计划建设省级美丽河湖2条,完成河库清淤方量60万立方米,河道综合治理10公里。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将分类整治规范或削减入海排污口22个,创建健康养殖示范场19家。

标签: 舟山;污水;治水;治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