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变政府包办为企业打理 菜园镇借企施力推动乡村治理
2019年05月07日 10:34:50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通讯员 祝志康 王军 夏杰 娄悟燕

  舟山网5月7日讯 近日,在嵊泗县菜园镇基湖村,嵊泗森兴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忙着更换路灯线路及灯管灯罩,提升路灯安全系数及美观度。

  据公司总经理金鑫定介绍,去年下半年公司承接了菜园镇渔农村路灯统一管护并对渔农村路灯等实施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金平、青沙、小关岙、关岙等渔农村750盏路灯的改造提升。一盏盏美观柔亮的路灯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扮美了村庄环境。

  据了解,之前该镇渔农村路灯管护由政府及社区村包办,不仅管护成本过高而且效果不理想,由企业打理后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维护成本也下降了29%,企业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变政府包办为企业打理,推动乡村治理,营造整洁、有序、和美的人居环境是菜园镇党委政府着力探索和实践的乡村治理之路。去年以来,该镇借助企业作业效率、专业技术和经营渠道等力量,有效破解渔农村设施维护、公共服务和环境建设等难题。

  渔农村废旧物品回收处置一直是该镇村庄治理的老大难问题,自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这一问题更加突出。去年下半年,该镇尝试引入一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由该企业统一承接全镇渔农村可回收垃圾的收集和处置。根据各渔农村可回收垃圾的产生量,企业派专人每周1~2次进村收集,旅游季节期间增加收集次数。为方便群众,各渔农村在中心地段分别设置可回收垃圾回收点,实行定时定点回收,目前已覆盖基湖、高场湾、石柱、马关等社区村。家门口的废品回收站既方便了村民投放,也促进了村民垃圾分类习惯的逐渐养成。

  在该镇高场湾社区村,得益于企业专业化的养护,一处处绿化造型别致、郁郁葱葱,将村庄点缀得分外靓丽。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四海说:“目前村里6000左右平方米的绿化全由嵊泗仁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养护,村里每年则支付给企业2.5万元的养护费,与原先社区村自行养护相比,不仅养护费用降了不少,而且养护效率大大提升,社区村干部也不必为绿化养护操心和忙碌。”据嵊泗仁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承接菜园镇金平、基湖、高场湾、石柱等社区村绿化的修剪、施肥、除草等日常养护工作,累计绿化养护面积35000平方米。”

  目前,该镇交由企业打理的事项涵盖路灯管护、绿化养护、渔用码头维护、旅游营销、文体策划、技能培训、废品回收等多个方面,乡村治理更趋专业化和规范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标签: 嵊泗;菜园镇;农村;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