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定海打造生态宜居金名片 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
2019年05月14日 11:11:18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记者 王菲 通讯员 康明军

  舟山网5月14日讯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昨天(5月13日)上午,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召开生态环境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定海区2018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的情况,并介绍了今年生态环境建设的几项重点任务。

  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

  去年以来,定海全面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2018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4%,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通过五水共治成功创建“清三河”达标区,荣获全省治水“大禹鼎”、全省美丽浙江考核先进。定海区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在全省89个县(市、区)中排名25名,在全市4个县区中位列第一。

  定海深入实施“碧水”行动,积极创建5个“污水零直排区”,打造了17条品质河道和4个“美丽河湖”,大柳主干河还获省级“美丽河湖”荣誉称号。经过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目前全区已累计创建“美丽海岛”55个、市级精品社区19个、特色社区11个。马岙社区以“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为主题,成为全市千万工程整治现场示范点。五峙山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完成规划修编,加强繁殖鸟类科研监测,加大管护力度,珍稀鸟类栖息数量创历年最高。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击战、推进美丽定海建设的同时,定海全面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和服务能力。2018年,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22起,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环境信访同比下降49.8%。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远洋渔业小镇、定海工业园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有17个项目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积极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打响“阳台革命”

  去年,定海率先将定海工业园区、舟山市粮油产业园区、马岙街道及1个生活小区(锦鸿雅苑)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并通过市级验收。今年,计划完成双桥、岑港、小沙3个街道和17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

  据了解,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将“阳台革命”列入了创建范围,通过管网改造,使富含氮、磷的阳台废水接入污水管网,新增雨水立管接入雨水管网,维修或改造老旧小区内的雨、污水排放设施,将其接入城市雨污主管网,更换或重建局部管道和检查井、井盖,打通小区排水“经络”,使雨、污水彻底分家。

  目前,生活小区改造的排摸工作已经全面铺开,预计6月底可完成3个试点镇(街道)和17个生活小区的所有排查工作并梳理出问题清单,计划年底前根据问题清单完成相关整改创建任务。

  打好“三大战役”,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定海将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清废净土保卫战”,增强绿色发展动力,擦亮定海生态名片。今年,将持续深化蓝天保卫十大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家以上;计划创建美丽河湖4条,完成河库清淤56万立方米;加快老旧小区及盐仓、马岙等区域污水管网修复改造,修复整治海岸线13公里;全面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加强9个重要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力度,确保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低小散”企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域产业发展。今年,定海将深度治理电镀、船舶、水产、矿山、塑料造粒等10个行业企业,实施3家电镀企业入园整合。计划完成舟山东方印染有限公司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同时,深入推进“低散乱”小船厂整治,重点推广应用清洁除锈,喷涂工艺和装备升级。

  为进一步提高固废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定海还将积极推进舟山市纳海固体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油泥处置技改项目、定海岑港危险废物填埋场项目,推动团鸡山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工程投入运行。

标签: 生态环境质量;定海区;污水零直排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