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采摘游背后的岛城乡村振兴 一年都是采摘季月月都有水果摘
2019年05月15日 14:39:07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记者 刘一乐

  舟山网5月15日讯 五月的舟山,绿意盎然,水果飘香。

  一拨拨客人,就像一把火,引发了岛城乡村采摘热。

  水果香味氤氲在采摘游客的指尖、唇边,让人流连其间。

  游客自助采摘,降低了果农的劳动力,拓宽了果品销路,加速了果品的出售。

  门票加销售,多种方式助果农增收,为农户带来了新的出路。那么,如何让岛城采摘游更好地健康发展,使更多的乡村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内涵,这是采摘游背后需要考量的一个话题。

  改变服务方式,让采摘更具品质

  这个季节的味道,属于桑果。

  眼下正是桑果成熟季节,紫红色的桑果挂在碧绿的叶子之间,十分惊艳。摘一颗送到嘴里,紫色的果汁炸满整个口腔,一直渗到心里,唇齿皆留香。

  桑果季,恰逢踏青季。舟山展茅、马岙、白泉、金塘等地的桑果采摘游相当火热。

  从宁波到舟山的甬舟高速金塘段边,可以看到一片青草蔓蔓的山地果园,这里是全其美家庭农场所在。

  今年“五一”以来,此处成为了采摘热地,宁波、上海等地游客慕名而来。

  与大多数桑果园不同的是,全其美家庭农场并不采用开放自采方式,而是全部雇人专业采摘,然后以近50元一提的价格售卖。

  “整个体验过程更加轻松,如同雇了一位专业采摘人员在为自己服务。 ”采摘游客王先生对农场不完全自采的方式很认同,“我们依旧可以悠然地在桑果园里随意采摘,并拍拍美照。 ”

  “这样的方式,让采摘更有效率,还能保障桑果的品质。 ”全其美家庭农场主陈飞燕告诉记者,全其美家庭农场于2013年成立,去年桑果开摘,原先采用传统的采摘模式,不料游客的不专业采摘,不但保障不了桑果的品质,还造成不少浪费。

  今年开始,陈飞燕专门雇人采摘,通过小盒的包装,让桑果尽可能地少出水。“效果完全不一样。以前摘下的桑果,包装不当,压得出水,客人来了一次就不会再来了,今年专业采摘后,回头客就多很多。 ”陈飞燕对自己的经营模式显然比较满意。

  近几年,陈飞燕时常组织农场的人一起到全国各地优秀农场交流经验,请教技术,给金塘当地的种植业带来了全新的改变,使果树从最开始的种不活、种不大、不结果,到现在的多产、稳产、高质量产出。

  “六七亩的桑果地,一天可以采摘三四百提。 ”陈飞燕说,桑果采摘可一直延续到这个月的月底。“等桑果落季,农场里的白枇杷、水蜜桃又可以采摘了。 ”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几天,来自宁波某家纺公司的团队闻讯而来,四五十个人在全其美家庭农场搞起了团建活动。“5到8月份,是我们农场水果的采摘期。未来,我想在果园种满鲜花,让没有采摘的季节也可以成为游客的休闲之地。 ”陈飞燕对农场发展充满了信心。

  改变销售方式,带旺偏隅之地

  在导航中输入“定海祥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汽车从临城出发,沿着329国道,一路开往马岙方向,将近40分钟到达祥农采摘园。

  这个原处偏隅之地的采摘园,如今因水果采摘游,人气渐旺。“五一”期间,祥农采摘园日均接待游客700多名,20多公顷的采摘园显得热闹非凡。“小番茄,果甜,皮薄,深受顾客喜爱,供不应求。 ”祥农采摘园负责人潘世清说,“五一”期间,果园里的小番茄被一摘而空,小番茄成熟的速度都赶不上游客采摘的速度。

  而园内摇曳枝头的小樱桃,正好填补了小番茄的空缺期。一排排樱桃树整齐排列,一串串已红透的樱桃点缀于绿叶之中,极具观赏感。

  5月7日,不是周末的日子,祥农采摘园里,采摘樱桃、桑果的人络绎不绝,园外路边的车子排成了一条长龙。

  采摘区内游客三五成群,欢声笑语,体验着“边摘边尝”的乐趣。园外,孩子们荡完秋千,玩跷跷板,欢笑声此起彼伏。

  正在采摘樱桃的顾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人非常喜欢吃樱桃。今天,全家总动员,连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也带来了。 ”她推着婴儿车,在园内边采摘,边不停地称赞樱桃的鲜甜。

  采摘园在成为游客休闲新去处的同时,也为当地农家带来了增收新途径。

  自从水果采摘以来,潘世清的电话成了热线,有要求上门采摘的、有要求送货上门的、有要求供货的,一拨拨游客和每日的订货单,让他忙得不可开交。

  樱桃采摘,每人150元,可摘一篮,不提篮者收门票50元;桑果每人100元,不提篮者收门票40元。“樱桃零售价50元一斤,游客自采,我们不仅省下人工费、交通费,还拓宽了果品销路,加速了果品的出售。 ”看到游客提着一篮篮水果从果园走出,潘世清喜上眉梢。

  潘世清说,采摘游不仅让水果卖得快,利润也翻了几番。

  2011年至2013年,潘世清尝试过传统的市场销售模式,因为没有固定的客户,起早贪黑,做得累,赚得少。“2014年开始,祥农采摘园通过游客自采的方式,利润成倍上涨。 ”谈及转型,潘世清觉得这一步走对了。

  改变种植方式,让采摘四季不断档

  草莓、小番茄、樱桃、桑果、枇杷、蓝莓、水蜜桃、火龙果、西瓜、梨、东方蜜、葡萄、杨梅、李子、黄金瓜……

  接二连三的水果采摘,串起了我市水果采摘游,也构筑了果农致富的新业态。

  在祥农采摘园,从春到夏、从夏到秋,草莓、桑果、小番茄、樱桃、西瓜、甜瓜、水蜜桃、无花果、葡萄、梨等优质特色鲜果,采摘不间断。

  四季皆可采,让市民记住了这个“网红打卡地”。

  潘世清说:“果品有保障,才有市场竞争力。

  之前,这里种植的全是葡萄,品种单一,难以吸引客户;后来,祥农采摘园通过引进樱桃、小番茄、水蜜桃等,不断丰富采摘园的水果品种,拉长采摘期,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同样,普陀东港街道芦花村施家岙的祥蕊家庭农场也打造了一个“四季果园”。

  不同于大棚水果,祥蕊家庭农场的水果大部分都是露天种植,可以错峰上市。“等桑果落季,水蜜桃也可采摘了。 ”祥蕊家庭农场老板孙铁峰说,“这里种了樱桃、桃子、软籽石榴、火龙果、梨、金橘、冬枣等水果,一年四季都可采摘。这几天日均人流量在500人以上。 ”

  改变种植模式,打造“四季果园”,一个个独具特色的采摘园正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去采摘,一边欣赏满园春色,一边享受“甜蜜采摘”的乐趣。

  除此之外,定海传奇庄园在果园的基础上,还逐步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建起了古长城、吊桥、动物乐园、温室生态餐厅、自助烧烤、儿童乐园、玻璃栈桥等,农旅结合,让游玩项目更丰富。

  【记者手记岛城采摘游仍任重道远

  采摘游越火,说明人们对于旅游的个性化要求越高。

  游客出游,不仅是为了采摘与品尝,也希望能在其中找到一些互动的乐趣。

  因此,采摘园的卖点,不仅仅是果品,更多的是激发游客的好心情。

  这些卖点可以体现在农场的细节、创新上。

  在全其美家庭农场里,专业的采摘人员都是戴着一次性手套。这样的细节在游客的眼里,不仅专业,而且卫生,让游客有很好的体验感。

  “我觉得舟山的果园应该学习这种细节,提升专业水平。 ”定海农林专家邱立军表示。

  记者通过走访我市一些采摘园,发现大多存在规模小、产品单一、配套设施不完善、接待能力不够等情况。

  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细节比好项目更能打动游客。采摘园应该在细节上进行设计,如在停车、果品损耗、农产品销售、卫生、公共空间、厕所等问题上加以考量。

  游客锁定的采摘目的地,不仅限于采摘水果,他们希望在“吃喝玩”“游购娱”等方面有比较周全的配套服务。

  不少采摘园也意识到了市场的变化,不断加大投入,以水果基地为载体,整合配套设施,提供多元发展。

  “我们特意种了‘葛公’,让来体验采摘水果的游客免费采摘。 ”全其美家庭农场主陈飞燕说,配套农旅服务,她打算在农场里种上各种鲜花,让不丰收的季节也能吸引顾客来走走。 “如今,更多的城里人走进乡村走向田园,体验农村风光和农事乐趣,这是机遇。 ”

  “很多人只看到采摘园门前一排排的汽车,想到的是生意好,却没想到我们做了些什么。 ”祥农采摘园负责人潘世清说,为了让自己的采摘园能持续健康发展,近几年,他不断地投入休闲设施,丰富品种,扩大规模,做好采摘园的配套服务。

  “做不好食品安全、种植技术和接待服务,采摘游只能昙花一现。 ”潘世清认为,做农业在把握产品品质、安全的同时,还需要根据游客需求进行农旅结合。

  通过赋予游玩、餐饮等功能来延长采摘游增收链条,采摘园更多地还要学会“借力”。

  采摘游是季节性的。如果花大力气全方位配套服务设施,对于采摘园个体经营者来说有些也是力不从心,平时如何进行有效利用又是一道难题。

  因此,农场主要有前瞻性,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尽量把果园建在古镇古村落这类人文底蕴深厚、综合配套设施齐全的乡村旅游景点周围,这样既能满足游人的综合需求,又有利于果园业主与从事其他业态的业主形成互补,共享游客资源。

  时下,在振兴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中,如何更深地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做大、做响、做强乡村品牌,是每一个农户都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岛城采摘游,也不例外。

标签: 桑果;水果;游客;樱桃;采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