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人防+技防”升级旅游警务模式 普陀山打造平安“枫”景线
2019年05月17日 10:28:54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庄柯

  舟山市素有“海天佛国、渔都港城”的美誉,而普陀山正是这座城市的核心景区。每年,1800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漂洋过海,造访这座面积约12.5平方公里的小岛。

  游客的大量涌入势必带来各类不稳定因素,面对日益复杂的治安情况,普陀山景区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引领、警务前移、警民共建为特点的路径,使“枫桥经验”在洛迦落地开花,为深化“海上枫桥”经验提供了普陀山样板。

  科技引领,筑牢景区安全篱笆

  近几年,来普陀山的游客数呈井喷态势。人数的激增、各类安全隐患的输入、每年多达20余次的重大节庆安保任务让传统警务和现有警力捉襟见肘。

  为适应警务模式新变化,筑牢景区安全篱笆,普陀山景区派出所以科技为引领,不断提升对辖区治安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在岛上各个重要点位,全面构建了物联网、视频监控、实名制购票、智能卡口等六张网络,打造了系统完整、功能强大的治安防控体系视频监控圈。

  在此背景下,“傅雷杰工作室”孕育而生。工作室设在普陀山景区派出所内,由带班民警傅雷杰和17名精干警力组成。工作室民警们依托信息研判系统形成了一套“全息感知”智能体系,总结提炼出《嫌疑人员身份甄别流程》等一整套全流程实战体系,拦截成功率高达91.7%,打造出了一款普陀山特有的“人防+技防”的新型旅游警务模式。

  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抓获在逃人员150余名,普陀山涉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3.3%、32.3%,景区扒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83%。

  警务前移,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普陀山是我市旅游的金字招牌,怎样让身处景区的游客平安而归?普陀山景区派出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树立游客“安全+满意+幸福感”理念,实施旅游警务战略前移,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和管理。

  贴近,贴近,再贴近,普陀山景区派出所坚持警力下沉,不断缩短警民距离,在主要景点、人流集中处设立流动警务服务车、警务室及旅游警察执勤点,采用“定点+流动”、“服务+宣传”的方式,提供游客旅游咨询、景区寻人、失物招领等10余项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为广大游客营造“真心、耐心、贴心、舒心、放心”的“五心”旅游环境。“尤其在节假日,我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寺庙、港区、景点里度过的,所里只是我们晚上睡觉的地方。 ”民警庄柯这样形容。

  普陀山景区派出所还创新推行涉游行政案件“轻案快办”机制,配合智能移动警务终端实现现场办案,借助语音转写功能,符合快办条件的案件办案效率提升了70%,大大方便了游客。

  近两年,普陀山景区派出所共提供咨询服务28000余次,救助救援伤病急难游客135人次,救助轻生跳海群众11人次,收到各类锦旗、感谢信148次。

  警民共建,丰富矛盾化解模式

  普陀山宗教氛围浓厚、团队游客多,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问题上,普陀山景区派出所也不断在创新。“这件事大家都各退一步,怎么样? ”老吴和气地商量道。老吴是景区“洛迦义警”队伍中的一员,是土生土长的普陀山人。“行,您也是真心替我们着想。 ”“香头”老陈说道。

  原来,老陈的队员因在上香时被人烫破了衣服与人起了争执,正好被在寺庙附近巡逻的老吴看到,经验老到的老吴一下子就找了该队伍的领队——老陈,三下五除二地将矛盾纠纷解决了。

  去年,普陀山景区派出所以“枫桥经验55周年”为契机,在原有的“平安洛迦”警民共建队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吸纳群众志愿者500余名,升级打造6支“洛迦义警”队伍,积极参与社区巡逻、防范宣讲和纠纷调解等警务辅助工作,与警方优势互补,成为打造普陀山地域特色的社会化治安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而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小事不出旅游团,大事不出寺,难事不出岛,矛盾不上交的“普陀山经验”成了景区一块品牌。

  据统计,去年以来,“洛迦义警”们就地化解矛盾纠纷73起,及时消除各类案事件隐患41起,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29起。


标签: 普陀山;景区;派出所;游客;警民共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