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浙台(普陀)经贸合作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获批
进口鲜活水产可直接从舟山入境
进口物流成本和终端消费价格将随之降低,市民有望吃到更便宜的进口鲜活水产品
2019年05月22日 14:59:02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汪超群 冯毅 王晖

  舟山网5月22日讯 智利三文鱼、新西兰龙虾、俄罗斯帝王蟹、朝鲜象拔蚌……不久的将来,这些进口鲜活水产可直接从舟山口岸入境,供应本地消费市场,甚至辐射长三角地区。

  记者从舟山海关获悉,经过建设、验收及整改,5月14日,浙台(普陀)经贸合作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正式通过海关总署实地考核验收,意味着舟山口岸的功能得到提升和完善,市民的“菜篮子”将更加丰富,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

  进口鲜活水产不用再去上海、宁波等地中转了

  龙虾、三文鱼、象拔蚌,在定海南珍菜场水产摊位,这些国外进口的高端鲜活水产十分畅销。“办喜宴、满月酒、高端宴会经常要用到,像象拔蚌,我们一天可以卖二三十个。”水产经营户、舟山市鲜道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先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因舟山口岸缺乏相关进口资质,他销售的新西兰龙虾、智利三文鱼、朝鲜象拔蚌等进口鲜活水产,都是从上海、宁波等地的一级进口商处批发,中转运输到舟山。

  鲜活水产长途运输有损耗,加上物流成本,进入舟山市场后终端消费价格就上去了。“同样一只新西兰龙虾,每斤售价就要比上海当地高三四十元。”他说。

  记者从舟山海关了解到,水产品进口分为活体和非活体,活体的水产品通过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进口,非活体的水产品分为鲜、冷、冻三类,其中鲜、冷类水产通过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进口。

  2015年,舟山港综保区率先在全市获批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资质,打通了国外冰鲜水产品通过海运从舟山入境的通道。此次浙台(普陀)经贸合作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获批,为国外活体水产品进入舟山敞开了大门。

  “海陆空”联动,进口活鲜水产未来将快速辐射长三角

  “该监管场地位于朱家尖西岙,进境口岸类别为B类水运口岸。”舟山海关监管六科科长王健告诉记者,我市已具备通过海运模式进口鲜活水产的资质,正积极筹备、申报A类航空口岸,待普陀山机场开通国际航线后,进口活鲜水产有望通过空运模式进口。届时,进口活体水产品的存活度将大大提高,物流成本和终端消费价格也将随之降低。

  这一利好消息让该监管场地经营单位舟山市普陀台贸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为之振奋。“我们正在跟日本等周边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对接,争取下个月进口首批活体水产品。”公司总经理陶宇波表示,依托舟山国际水产城强大的销售、配送和物流平台,将探索实现“海陆空”交通网络全面覆盖,让进口活鲜水产快速辐射到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

  记者从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浙台(普陀)经贸合作区是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一核心一平台四基地”重要组成部分,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的设立,对进一步发挥舟山水产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它将为全市水产品加工企业及水产品贸易商提供新的进货渠道,进一步丰富货源品种。在禁渔期内,能有效补充市场货源,满足本地居民及外地游客对高档进口水产品的需求。”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水产品;进口;监管;进境;经贸合作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