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中小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意见》给学生家庭送良方
2019年06月13日 14:21:10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记者 陈妤 通讯员 孙佼尔

  舟山网6月13日讯 暑期临近,如何教育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假期,避免长时间玩手机和电脑或是出现意外险情?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新出台的《舟山市中小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意见》将给学生家庭送上良方。

  制订暑期计划要“五结合”

  暑期开始前,中小学生应制订暑期个人计划。建议做到动静相结合,户内与户外相结合,动脑与动手相结合,学校、家长的要求与自身兴趣爱好相结合,个体活动与群体活动相结合。

  计划内容应包括:作息时间安排、学科学习及进度安排、阅读计划、休闲娱乐、运动锻炼、特长发展、实践活动、家务劳动、外出旅行等安排。

  制订计划时,小学低段学生可以请家长协助,小学高段学生可以和家长边商议边制订;初高中学生应充分发挥自主能力,并将制订好的计划征求家长和成长导师意见。

  有针对性地参加综合实践活动

  市教育局有关专家建议,中小学生在暑期要有针对性地参加综合实践活动,以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探究创新能力,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可利用周边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公共机构、专题教育实践基地等资源,开展学科拓展性学习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自然观察、社会考察、科学探究等综合实践活动。家长要为学生成长创设良好条件,如陪同参观各类展馆等。

  利用假期机会,创造条件让学生体验父母的工作环境,体验相关职业等,了解父母的艰辛,也为今后职业方向选择打下基础。

  在暑期应合理安排自主学习,阅读有益的课外书籍,坚持户外运动,培养或发展一项特长爱好等,还应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如洗衣、拖地、整理房间、打扫家居、买菜、学做简单的饭菜等,培养学生独立生活能力。

  用手机、电脑每天累计不超1小时

  在暑期,中小学生尤其要保持良好用眼卫生习惯,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非学习目的电子产品(手机、电脑等)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要越短。

  暑期安全方面,中小学生要做到行走、骑车时不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不坐副驾驶座位;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

  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去游泳池游泳应有家长陪伴,或有专业保护人员在场。发现落水者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使用燃气设备应开窗通风并看管,使用后及时关闭。

  假期是学生紧张繁忙的在校生活后的调整期,是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的体验期,也是综合素养、个性特长培养提高的黄金期,对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有着重要意义。出台《舟山市中小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意见》,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让师生和学生家长充分认识科学规划假期学习生活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合理引导、帮助学生过好假期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标签: 中小学生;学习;暑假;假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市中小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意见》给学生家庭送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