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红黑榜、码上识店 舟山给餐饮行业“立家规”
已创建“文明餐饮”1400余家
2019年08月06日 16:43:47 来源: 舟山晚报 记者 李巧凤 通讯员 王静飞 殷福祥 张晨琪

  舟山网8月6日讯 餐饮行业点多面广,尤其是小餐饮,存在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设施设备缺损老旧、环境脏乱回潮频繁等顽疾。为此,舟山市场监管部门动足了脑筋,就提升餐饮行业整体水平,落实了一系列新举措,目前,全市已创建“文明餐饮”单位1400余家。

  小吃店投入3万多元提升店内环境

  这两日,定海东河路上的餐饮店,正在进行一场“红黑榜”评比。红榜代表店里卫生好、服务好,文明餐饮做到位,在同行竞争中就有优势;而对消费者来说,更关注的是哪些店上了黑榜,黑榜中有没有自己经常去吃的店。

  对红黑榜进行打分的,是定海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卫生健康、消防、商务等部门,今年6月开始,联合执法人员已对定海芙蓉洲路、西园商业街餐饮店进行打分并公布结果,东河路是第三站。记者看到,打分内容涉及59项内容。

  比如东河路上的图门小吃店,今年初刚开业时,晚上时间来吃烧烤的客人多,油烟大,前阵子,店方投入了3万余元,购入油烟净化器、更换上环保电烧烤炉,并对店内油烟管道进行了重新铺设。对此执法人员说:“有的改造,并不是我们要求店方一定要做的,但店主追求更长远的经济效益,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也比较配合。”对此店主陈师傅说,“我们做生意不是只做一天两天,投入资金让店面更整洁,从长远看是值得的,为创城出一份力,也是我们应做的。”

  各种新举措对症下药

  “红黑榜”评比在舟山餐饮行业中属于首创,此外,定海市场监管部门在以往整治基础上,梳理了餐饮行业十大顽疾进行严查严处,这在舟山也是首创。

  普陀和新城也推出了各种新举措,并且在全市推开。

  今年6月初,普陀市场监管部门在率先推行“码上识店”,消费者就餐时,只要扫一下餐饮单位张贴的二维码,就可查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息,有的还能实时查看后厨加工制作过程,这让餐饮经营行为更加透明。

  新城市场监管部门则在去年5月就尝试小餐饮第三方监管,引入市小微餐饮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以新城怡岛路为试点,由社会聘请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每天对路段上的小餐饮店进行检查打分,帮助餐饮业主们更加文明、规范地经营。

  随着各种新举措的落实,舟山餐饮行业不仅整体面貌提升了,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文明餐饮意识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前几天,记者跟随新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来到淘味城的几家餐饮店,在来必堡快餐店,店长徐女士说,店里每天的早会上,都会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注意事项,对员工们进行强调。在妈妈菜餐馆,墙上公布着员工个人制度,约定了每天上班前及下班前5分钟的行为准则,并公布了每天的厨房责任人、餐厅责任人等。

  今年争创2000家“文明餐饮”单位

  目前,全市创城区域内涉大型及以上餐饮的非星级宾馆(饭店)、中型餐馆、小餐饮、小熟食店等共有5718家。为将如此数量庞大的餐饮行业进行整改提升,舟山市场监管部门对整治范围内餐饮服务单位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与登记,包括证照取得情况、规模大小、经营类别、从业人员情况等信息,全部建立监管档案,并进行分类整理,形成较为全面完整的基本情况数据库,并在各地继续推进分片包干责任制,定期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当前餐饮行业文明经营行为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汇总,分析原因,分批分步整治。同时,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宣传、培训、约谈工作,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市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建立餐饮行业重点难点问题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餐饮食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小餐饮食品安全动态量化分级评定标准等举措,强化日常监管和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餐饮行业整体水平。

  今年,舟山餐饮行业还开展了文明细胞创建活动,通过比环境、比卫生、比诚信、比秩序、比服务等“五比”活动,推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的全面提升。据介绍,今年舟山餐饮行业力争创建2000家“文明餐饮”单位,目前全市已创建1400余家。

标签: 餐饮行业;餐饮;红黑榜;文明;文明餐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黑榜、码上识店 舟山给餐饮行业“立家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