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千岛大地沧桑巨变 “四个舟山”再谱新篇
2019年09月20日 06:12: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俞东来 何中伟

CshKH12DypCABgAEAAHsnVLfTw0081.jpg

千岛大地沧桑巨变 “四个舟山”再谱新篇

舟山市委书记、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 俞东来

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何中伟

  数十载栉风沐雨,抚今昔波澜壮阔。自1950年5月17日舟山解放以来,舟山人民艰苦奋斗、克难攻坚,实现了千岛大地的沧桑巨变。

  ——从百废待举到欣欣向荣。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0.4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1316.7亿元,绝对值增加了3200多倍;人均GDP达到11.25万元,居全省第三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6万元和3.38万元,比1985年分别增长75.9倍和47.2倍,城乡居民收入比1.67∶1,率先进入城乡融合发展阶段。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5%,是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之一。舟山已经成为活力四射的渔都港城、海洋经济版图上的璀璨明珠。

  ——从边远海岛到开放门户。昔日“捕好鱼站好岗”,如今国家战略叠加,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相继设立,绿色石化基地、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甬舟铁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港口吞吐量从1987年的296万吨跃升到2018年的5.08亿吨,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89年的1180万美元跃升到2018年的1560亿美元。开放,已成为舟山最鲜明的特征。

  ——从小城渔村到海上花园城市。跨海大桥使天堑变通途,令人期待的甬舟高铁已绘就新蓝图。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56%提高到现在的68.1%。我们以对标一流的勇气补齐城市短板,大刀阔斧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正逐步展现在我们眼前。

  海纳百川,勇立潮头。舟山的发展跨越,印证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伟大成就,是改革开放带来巨大变迁的一个缩影,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舟山的生动实践。

  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行稳致远。事业兴衰、关键在党。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奋力建设创新、开放、品质、幸福舟山,全面打响“五大会战”,擘画宏大发展蓝图,不断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勇立潮头。我们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自觉将舟山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以落实国家战略为己任,激情创业、拼搏赶超,解放思想、勇于创造,谱写了经略海洋、走向深蓝的壮丽诗篇。

  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共建共享才能汇聚磅礴力量。只有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才能使舟山建设不断汇聚民智民力。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舟山正处在大开放大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八八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把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作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主引擎,积极参与区域开放合作,深度接轨大上海,加快甬舟一体化,着力构建内外联动、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一以贯之打好“五大会战”,努力把“四个舟山”建设的步子走得更实更快更好,奋力谱写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舟山篇章。


标签: 舟山;海洋经济;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岛大地沧桑巨变 “四个舟山”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