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定海检察机关积极构建社会支持体系 为未成年人织密监管防护网
2019年11月17日 07:45: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陈洪娜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陈洪娜)近日,舟山市定海区一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是定海区检察院法治讲师团的检察官们,当天为1000余名孩子上了一堂防性侵专题法治课。“这样的法治课,对学生们来说,真的很有必要。”该校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定海区检察院不断延伸工作触角,积极构建社会支持体系,推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从学校到家庭,织密“无缝式”监管防护网。该院成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网校,积极为中小学师生开展专题法治课、指导模拟法庭等活动。近3年来共组织各类普法活动43场次,参加人数超过1.5万人。同时,定海区检察院进一步联合公安机关,建立涉罪未成年人户籍信息、涉案情况等信息组成的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动态化跟踪帮教效果,确保帮教对象不脱管、不漏管。

  从观护基地到司法社工,开启“一站式”帮教挽救。17岁的小杰(化名)高三在读,因意气用事,将同学打伤,办案检察官结合实际情况灵活把握办案方式,对他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随后定海区检察院将他送至社区爱心桥工作驿站进行后续观护帮教。在这里,专业的司法社工帮小杰量身定制帮教方案,将基地考察、教育、矫治等帮教内容与学习计划有机结合,最终小杰通过观护帮教考察期,同时准时参加了高考,顺利考入一所重点大学。

  今年初,该院还同社区社工组织合作开展“青春护航”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和市场“借力融智”,聘请专业司法社工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实现了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帮教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0余人接受基地考察帮教,累计参加帮教50余人次,考察期通过率达到100%,均符合条件被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重新回归社会。

标签: 定海;新居民;法治;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定海检察机关积极构建社会支持体系 为未成年人织密监管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