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他用身躯守护群众 全身60%被烧伤 经历3次植皮
“林所,我们等你归队!”
2019年11月22日 08:09: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黄宁璐 通讯员 胡潇 张海兵 支奕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黄宁璐 通讯员 胡潇 张海兵 支奕)“老刘你看,我能提起18斤重的东西了,明天还要练习打字!”

  “大林,悠着点,慢慢来。”

  “那怎么行,所里战友都等着我呢!”

  ……

  11月20日,位于舟山的东部战区海军医院烧伤科病房内,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公安分局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对着前来探望的战友刘琼艳,用颤抖的双手努力拎起一桶水,试图证明自己“恢复得不错”。

  看着林剑脸上的笑容,刘琼艳由衷地替他开心,这是两个月来,两人间少有的一段轻松对话。

  “你们知道吗,当我第一眼看到他从急救室出来,浑身裹着纱布,心里有多难受……”走出病房,回想起9月18日的情形,刘琼艳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当天下午3时30分左右,正在岑港街道开会的林剑突然接到了值班民警的警情报告:“发生一起纠纷,当事人情绪激动,把自己关在厨房,割断了煤气瓶皮管……”

  林剑急忙拉上事发地的社区干部从会场一同往现场赶,一边指挥协助疏散群众,一边安排人员去打开窗门,降低煤气浓度。

  “我是岑港派出所所长,你有什么话可以好好说,请先把门锁打开!”林剑亮明身份劝说当事人张某,可是对方丝毫没有妥协的迹象。

  “如果再不施救,当事人和周边群众都有危险。”林剑当机立断强行打开房门冲了进去,张某父亲也一同进屋劝阻。就在林剑打算伸手关阀门时,失去理智的张某突然点燃手中的打火机。“轰!”厨房内瞬间爆燃。一股夹着火焰的气浪将林剑掀翻在地,他强忍剧痛抢先将张某父亲拉出了门外。

  爆燃发生大约两分钟后,岑港派出所副所长王洪勇赶到了现场。“林所脸上一片漆黑,头发被烧得紧贴着头皮,短袖警服‘卷缩’到胸口以上,警裤已被烧成碎片,双臂双腿和腹部皮肤大面积烧伤,我想扶他一把都不知道扶哪里……”王洪勇扭过头哽咽地说,“林所口渴想喝一口水,却发现怎么也抬不起手臂,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喂他。”

  随后,从定海城区赶来的救护车抵达现场。救护车上只有一个床位,林剑却把它让给了受伤更重的张某,自己无处可躺,只能站在车里一路颠簸前往医院。

  经过医生检查,林剑全身烧伤60%,其中3度烧伤占30%。他在医院特护病房住了3天才脱离危险。在受伤的头一个月里,林剑经历了3次植皮手术,每两天就要彻底清理一次伤口。“植皮和伤口清理的疼痛都是锥心的。”护士很佩服眼前这个硬汉,“林所长特别能忍,有时候实在忍不住了就在嘴巴里咬一叠纱布。”

  父亲林忠彩站在一旁,束手无策,他甚至没有办法握一下儿子的手。“老爸,我是警察,这点痛算不了什么。”林剑反而安慰父亲。

  “请大家放心,等我好了立即归队!”在医院的病床上,面对前来看望的同事们,这是林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林所长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什么事情都自己冲在前面。”盐仓派出所副所长屠夏斌曾是林剑的手下,他们共同处置过一起警情,面对情绪失控的持刀人员,林剑让同事负责疏导人员,自己则伺机上前徒手夺刀。“我们要给普通民警作表率,这样他们面对危险时才不会害怕。”返回途中,林剑的话让屠夏斌记忆深刻,也受益至今。

  “林所很乐观,几次手术和术后康复都很成功,从目前情况看,再过半年应该能基本恢复。”主治医师陈刚的话让战友们松了口气。他们自发制作了一段视频祝福林剑:“林所,我们等你归队。”

  因为表现突出,近日浙江省公安厅给林剑记一等功1次。

标签: 烧伤;黄宁;刘琼;张海;打字;浙江;父亲;病房;副所长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林所,我们等你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