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开了69年 每年都与台风亲密接触
这家开在海边的书店 有颜值也有故事
2019年11月22日 11:57: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瑾华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瑾华)今年夏天,几次准备从杭州去舟山探店,却几次都被台风所阻。

  于是,脑海中有了一个印象:舟山新华书店,因为地处海岛,这是一家每年都与台风亲密接触的书店。

  前几天,又去了一次舟山新华书店,也是我省内跑了很多家书店以来,听到令人感叹的故事最多的一次。

  今天,我们就来叨叨这家书店,以及跟海浪、灯塔、故乡人等等有关的故事吧。

  跟台风周旋久了

  这里的书店人有本“风经”

  1950年5月21日,舟山新华书店成立,新华书店定海中心店就在舟山东大街,现在的书店再往北50米。如今的书店,是一个又美又舒服,可以呆下来阅读一整个下午的好去处。

  到了舟山新华书店,一进店,就看到海浪状的吊顶。这海浪的形状,又一次提醒,这是一家开在海边的书店。

  这吊顶的背景是蓝色的,是大海的颜色,多了几分浪漫的感觉。

  身处大海边上,不仅意味着远方和浪漫,还有台风带来的种种不便,风险。

  每年七八月,他们要负责整个舟山地区10万学生的教材,责任重大。

  在文化路的新华书店教材仓库,放书的地面比常规地面高出25厘米,到台风季节,还要再用木头书脚垫高25厘米,以保教材的万无一失。

  “这么多年来,我们经历了好几次大台风,但教材书都平安无事,没有影响到学校开学。”舟山新华书店的总经理徐建跃欣慰地说。

  今年8月,台风利奇马凶猛,临海老古城被淹,教材书被紧急搬到了二楼,台风中,12名书店员工奋战7小时,徒手救出了60吨教材。

  万一遇上更大的台风,可怎么办?

  “我们会发动全体男员工把教材书一包包搬到仓库二楼,根据台风预报来紧急处理。”

  两个老书店人

  一肚子的故事

  书店二楼的畅销书排行和新书推荐区,可以看到一座直立的灯塔。这座灯塔出现在书店,更像是一种精神上的守候的象征。

  这家书店也像一座灯塔,这座岛上的作家们,也被这家新华书店牢牢凝聚在一起。

  本土作家的书,几乎都能在“翁洲学苑”里找到。

  南宋时,有一个翁洲学院,曾是舟山群岛古代史上辉煌的文化坐标。如今,“翁洲学苑”要将“翁洲学院”的文化坐标传承下去,要构筑今天舟山群岛的文化殿堂。

  潘建军是非常资深的书店人,1990年从浙江印刷发行学校毕业,到今年正好30年。徐建跃,也是这个学校毕业的,1982年就到了舟山新华书店,一呆就是37年多。

  岛上的作家们,很多是徐建跃和潘建军的朋友。

  “《舟山方言研究》的作者童养标,退休了。《群岛世范》的作者翁源昌,他写了舟山家谱家风家事,也退休了。有个江山人、杭州大学地理系毕业的王建富,也写了十来本专门研究舟山的书,他踏遍了舟山群岛的每个村落、每个岛礁,编制了大量的各类地图。《群岛探津 舟山地名与“海丝”文化》的作者孙峰,我们邀请他去社区,给社区居民讲过舟山文化。”

  写舟山的书,有这么多呢。潘建军说。

  两个老书店人,一说到书就会笑,好像在说令人幸福的事物,特别满足的表情。跟书厮混37年,一看就是爱书人。

  我拿起一本《舟山方言研究》,打开里面的词条,让徐建跃找个喜欢的词,他找了第四个词条“安心乐事”,意思是心又安,这个事情又喜欢。

  “我刚入行时,整天对着报纸目录苦思冥想,什么书好,什么书好销。上世纪80年代,我晚上坐船,在海上漂12个小时,凌晨5点到上海,然后去上海发行所,‘巴结’老师们给我们一点书。白天办完事,晚上再回来。”

  “那时西方哲学热,《存在与虚无》、《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大家拼命抢,有的还连夜排队。人们对书的喜爱,对知识的渴望不可想象,那真是书的黄金时代啊。”

  徐建跃是舟山定海金塘岛人,他这样充满感情地跟我们“叨叨老古”,说着书店往事,不免让人感怀岁月里的那些珍珠,还有时代变迁对每个人的冲击。

  阅自在书吧涨知识

  谁是桃花岛第一任岛主

  作为一个读者,坐在二楼的阅自在书吧,很“涨”知识。

  比如我随意翻开的这本王建富写的《地载海山 名志千岛》,果然纠正了我们不少地理上的认知偏差。

  他有篇《谁是桃花岛第一任岛主》,很有意思。

  桃花岛原名桃花山,因方士安期生曾在岛上炼丹,醉墨洒桃花而得名。也就是说,第一任桃花岛“岛主”,不是黄药师,而是安期生。

  浙江人认为,徐福是安期生的老乡和晚辈,徐福入海,与安期生在舟山群岛炼丹有关。“蓬莱”是古人对神秘的舟山群岛的美化。

  在书店逛着,不经意就遇见的“阅自在”三个字,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的理解是,很轻松,自由自在的阅读。舟山人,有文化的禅意。海天佛国,跟舟山文化很接近。阅,更大的是阅读人生,阅内心。”老书店人徐建跃如是说。

  在舟山去岱山的路上,正好经过三毛的老家小沙镇。

  在三毛故居内,有舟山新华书店开的一家连锁书店,主要卖的是三毛的书及舟山相关的地理文化书籍。

  “2016年,我们开了这家连锁店,面积不大,但三毛的作品很齐全,一年能卖一两千册。”徐建跃乐呵呵地说。

  女作家三毛,是定海小沙陈氏家族第十三世后裔,原名陈懋平,“懋”(mào)是小沙陈氏永春堂第十三世的排行。

  在书店里,我找到了一本今年三毛散文奖的获得者傅菲的新作《故物永生》,他在书中写道——

  “埋着最近的,种出吃不厌的菜蔬,这样的土,就是故土”。这番话,仿佛也是为舟山人三毛说的。

  “傅菲的书,我们这里有六七种之多。”说到书的事,老书店人就像说着最日常的一日三餐。

  尽管年年有台风,但有这样痴心一片的老书店人守着,年复一年地,这本身就是一种美好。

标签: 舟山;台风;书店;新华书店;桃花岛;三毛;徐建;舟山群岛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1911/W020191122493493341812.jpg

这家开在海边的书店 有颜值也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