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构建现代警务模式赋能“海上枫桥经验”
2019年12月01日 08:40: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何伊伲 通讯员 王欢 周继祥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李攀 何伊伲 通讯员 王欢 周继祥)11月25日,新一轮冷空气袭来,舟山沿海刮起8级大风,700多艘渔船停泊在沈家门渔港避风。过去遇上这样的大风天气,舟山市公安局沈家门派出所副所长何友云神经都会高度紧绷,渔船和流动人口涌入意味着进入案事件的“易发期”。“今年我们加强建设‘天网天眼’工程,监控探头覆盖整个港区,各类信息可以精准识别,新接入的雷达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能及时发现入港的可疑船只。”如今在值班室内,何友云注视着液晶大屏上的三维立体地图,表情轻松。

  舟山有1300多个大小岛屿,沿海共有各类船舶8679艘、渔船民7.6万余人。“岛多、船众、人散”等特点使得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难点。今年以来,舟山市公安局以科技为驱动力,构建集精准预测预警、高效应对处置、有力打击防控等为一体的现代警务模式,为“海上枫桥经验”赋能。舟山已连续14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今年1月至10月,舟山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3%。

  安全感“爆棚”背后是现代警务模式带来的“硬实力”提升。冬日里的岱山县鱼山岛上,机器轰鸣, 200多家企业、5万多名工人在争分夺秒施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落户于此。今年,这座40多平方公里的“海上大工地”万人发案率仅为0.1‰。“这是我工作过的安全感最强的地方。”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鱼山乙烯项目部负责人林凡科说。

  最近,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需要招聘一批务工人员进入工程队,登岛前,他们的身份、人像等信息就通过卡口的视频监控预警系统等设备自动录入鱼山警务站的信息库。“出入‘人过留影、车过留牌、船过留影’,构筑起鱼山岛一道隐形的防线。”鱼山警务站站长贺剑波说。

  大数据支撑为民警精准打击犯罪和矛盾纠纷化解带来了便利。鱼山警务站依托大数据建立了一套“连队化+科技化”管理模式,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民警可以根据数据,立刻找到中标单位、分包单位、施工队等各个层级的负责人,在“工棚调解室”内进行调解,避免矛盾激化升级。

  今年以来,舟山各地完善“科技管控岛”建设,利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可视化身份比对系统等一批高科技,基本建成了全岛覆盖、多维立体的全域智能感知体系。在日前举行的“海上枫桥 智慧治理”舟山论坛上,舟山海上智慧治理经验引发了与会200多名代表的关注。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体制机制变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的深度融合。”舟山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舟山公安将继续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作为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全面提高公安智能化水平,在全岛织密一张立体防控网络。

标签: 舟山;渔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大风天气;家门渔港;监控探头;流...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构建现代警务模式赋能“海上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