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在舟山跨海大桥,记者跟随检修工钻钢箱梁、攀爬锚室——上天入海当大桥“医生”
2020年01月17日 05:32: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滕蓉 通讯员 刘志永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春运开启,舟山跨海大桥上的车流日渐密集。近几天,大桥日均车流量约24000车次,比平日增长近15%。高速交警舟山支队预测,车流量将继续增大。

  这座世界级的跨海大桥由金塘大桥、西堠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响礁门大桥、岑港大桥组成,2009年正式通车,结束了舟山和大陆隔海相望、舟楫往来的历史。有一群人,日复一日在长约50公里的大桥上,如医生般看护着桥梁的点点滴滴,也默默守护着桥上往来的人们。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旗下交工养护公司,跟着桥梁检修人员上桥面、入钢箱梁、进锚室,体验这些“桥梁医生”的艰辛。

  大桥不停下

  我们也就停不下

  “来,上车!我正好有3个施工点要去看一下。”刚和工程部部长刘智星碰头,记者便被招呼着坐上了工程车。这位风风火火的工程部长身上套着件反光背心,前额上的头发微微翘起,不用说,一定是戴久了安全帽压出的褶子。为了确保大桥春运顺畅。刘智星和同事们这些天要加紧完成几处维修点的收尾工作。

  驱车穿过吉祥岭隧道,我们到达隔离带中的施工点,这是西堠门大桥主桥的一段快速车道。“桥上来往车辆很多,进入施工点一定要特别小心。”边说着,刘智星边递给记者反光背心和安全头盔。

  施工区长1.3公里。工人们正蹲在桥面,一手端着一罐树脂胶,一手握着刷子,他们要把桥面细小的裂缝都封闭起来。刘智星介绍,西堠门大桥是钢桥结构,桥面裂缝若不及时封闭,雨水砂石渗透下去会锈蚀钢板。

  这些裂缝大多几厘米长,缝隙很窄,不仔细看极容易忽略。工人们需要弯腰一段一段仔细检查,才能找到裂缝,并用粉笔圈出。

  3处维修点跑完,已近中午12时。这对刘智星来说,是常态。他说:“大桥停不下来,我们就停不下来。”

  仔细查焊缝

  “时空隧道”行路难

  除了桥面,桥下的钢箱梁同样是日常检修的重点。

  翻过舟山跨海大桥的护栏,记者跟着吴正峰钻进西堠门大桥钢箱梁。吴正峰今年26岁,是一名桥梁检测工程师。别看他身形瘦削,像是刚毕业的学生,其实他已经守护大桥近4年,对这个昏暗的“大桥脏腑”熟门熟路。

  在仿佛“时空隧道”的幽深封闭空间里,吴正峰挎着工具袋,猫着腰,用手电照路,钻过一个个不足1米高的门洞。

  “这些梁段焊缝是最薄弱的地方,需要特别注意。”行进至一个箱室,吴正峰跨立在两条钢轨上,仰着头,用手电指着梁段说。日常检测中,他们需要观察这些缝隙有无锈蚀、开裂等问题。

  西堠门大桥钢箱梁总长2285米,分为126个箱室,高3.5米。而混凝土箱梁,高矮不一,低的只有七八十厘米高,必须匍匐前行,侧抬头检查;高的则有3米多,如果要检查梁板等部位,还要扛着梯子,在两根轨道上移动式扎马步,仰头检查。

  正值寒冬,记者在钢箱梁内钻行不到10分钟,额头上就沁出了汗珠。“难熬的是夏天。”吴正峰用手电仔细检查一处梁板后,扭头说,“这里就像是‘桑拿房’,有四五十度。一趟检查下来,衣服能拧出水。”

  穿梭在钢箱梁内,桥面上车辆飞驰的“嗡嗡”轰鸣声持续不断地冲击着耳膜,但吴正峰习以为常。

  高空“走钢丝”

  问诊大桥生命线

  从钢箱梁出来,海面上起了大雾。“现在风力八级,我们不能上去了。”原本要上主缆的桥梁检测工程师刘尊良告诉记者,一旦风力高于五级,就不允许上去。

  顺着刘尊良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大桥上有两条橙色圆柱形钢管。这就是两根主缆,起着承担大桥主梁和缆索系统自重等重要作用。它也是刘尊良和同事们化身蜘蛛人,“走钢丝”的地方。

  “从桥墩内部乘坐工程电梯,抵达顶部需要7分钟。”刘尊良介绍,主缆顶端距离海平面约211米,主缆直径约80厘米,但能行走的宽度只有约二三十厘米。“第一次上主缆,确实会腿软。”刘尊良守护舟山跨海大桥已有7年,回忆起自己首次登上西堠门大桥顶部,他还是不由得感叹,“能看到蛇形的桥梁群,真的很壮观。”

  除了高空的主缆,海中的桥墩等处也是维修难点。对这些难点,“桥梁医生”会操作机器人潜到海下几十米进行检修。

  “走,我们去大桥的‘心脏’看看。”没有过多停留,刘尊良赶赴下一个检测点。他说的“心脏”,是指与主缆相连的西堠门大桥锚碇。主缆通过散索鞍穿进锚碇内部,并发散出169股索股,分散承受来自全桥的拉力。在锚室里,记者看到这些排列整齐的索股,一头连接着大桥主缆,一头牢牢固定在混凝土当中。

  要检测这些索股并不容易,锚室里有4处长30余米的爬梯,其中最陡的爬梯坡度近70度,记者往上攀爬了几格,基本需要手脚并用。刘尊良常年在这些爬梯间上下,检测索股是否有锈蚀、开裂等情况,行动已是非常娴熟。

  “中间的索股如何检测呢?”记者注意到,中间部分的索股距离爬梯较远。刘尊良掏出工具袋里的望远镜说:“用望远镜看。”

  刘尊良与同事会定期来到锚室,逐根检测。在这一级级陡峭的爬梯上,他们认真履行着自己肩上的责任。

标签: 大桥;跨海大桥;舟山;检测;车流量;春运;爬梯;桥梁;时空隧道;桥面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舟山跨海大桥,记者跟随检修工钻钢箱梁、攀爬锚室——上天入海当大桥“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