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在舟山完成综合海事服务后 我国首艘民间南极科考船开赴南极洲
2020年01月17日 11:09:53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刘慧静 通讯员 吴紫明 李海弟

我国首艘民间南极科考船开赴南极洲.jpg

  昨天下午4时,我国首艘民间筹资购买的南极科考船“北京海洋领导者”轮在普陀台贸物流中心码头完成食品补给后出发前往南极洲考察。

  在我市各海事服务企业的协同努力下,本次“北京海洋领导者”轮在我市先后完成了修理,直升机、燃料油、伙食物料备件补给等各项海事服务,总价值约3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300多万元。 摄影 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李海弟   当天上午9时许,“北京海洋领导者”轮的船舱里洋溢着浓浓的新春年味。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执勤民警们在帮该船办理完出境手续后,还带来了红灯笼、中国结、福字帖等富有年味的小礼品,与船员们一同布置船舱,并互致新春祝福。“临近新春佳节,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形式让船员们在之后的航行中,也能体会到家的感觉和传统新年的氛围。 ”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阮荣誉告诉记者,他们还安排业务骨干实时与船舶负责人及驻地船舶代理工作人员沟通联系,快速高效办结船舶人员证件查验、行李物品检查等各项手续,并提前抽调警力前往船舶停靠点等候实施出境边防检查手续。

  “舟山的营商环境令我们特别满意! ”舟山市鑫海外轮供应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延武也是“北京海洋领导者”轮的总代理,他说,各种手续的办理均十分顺利。“为优质高效服务该轮准时出境远航,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指挥部统筹协调,为他们提供了一站式的海事服务,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各查验单位和普陀区政府协同配合,通关时间比原定的缩短一半。 ”

  据悉,“北京海洋领导者”轮总装载量1900吨,排水量5852吨,外廓长80.7米,内长70.71米,宽度17.22米,深度9.7米,吃水8.1米,是目前世界上破冰级别最高的破冰船之一。该船由日本JFE集团1982年开始建造,曾先后服务于加拿大海洋钻井公司、荷兰施密特公司等,2018年出售给本次考察队负责人张昕宇、梁红夫妇,后者因创立中国首个网络自制户外真人秀《侣行》,被大众熟知。  

  据了解,“北京海洋领导者”轮此行是国内第一次民间组织驾驶破冰船并联合诸多兴趣爱好者、研究机构前往南极,成员多由各高校科研人员组成,并随船携带一架直升机。此行南极,该船主要将完成与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助中国的极地科学家进行南极科考,以及在航行途中进行一些有关环保与公益的有意义创意活动,该次活动将为我国民间南极活动提供丰富的经验。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舟山完成综合海事服务后 我国首艘民间南极科考船开赴南极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