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严管控“不掉线” 暖服务“不断档”
记者探访舟山唯一全域隔离小区
2020年02月07日 05:13: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浙江在线2月7日讯(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29岁的杨华(化名)终于回到了自己温暖的家中。他是舟山首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同时也是当地首例治愈者。截至2月6日24时,舟山市已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杨华所住的小区,1月22日起被全区域隔离。这也是舟山目前唯一的全域隔离小区。

  2月5日上午,记者在杨华所住小区大门口看到,5名穿着绿色防护服的警察在巡逻执勤,舟山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将流动警车开到了这里。舟山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轮流在这里值班。5名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完成消杀后走了出来。“我们每天都会过来一次。”负责消杀工作的舟山祥洁空气净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后,舟山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区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班,从街道、公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调派人员,组建两支管控队伍,一天三班倒,实现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对接,做好该小区的隔离工作。

  硬管控严格细致,居民生活平稳有序。“大米、蔬菜、食用油……”2月5日下午3时许,小区住户陈亮(化名)在家收到了这些生活用品。前一天,他在小区微信群发了一份所需生活用品清单,物业工作人员整理后转交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所有人的所需物品在网上下单,市菜篮子公司照单供应,3天配送一次。市菜篮子公司工作人员配送至小区门口后,由警察帮忙送至每户居民家门口。当天下午,新城公安分局又抽调15名警力负责运送居民生活物资。因小区所有电梯已停运,穿着防护服的警察们只能走楼梯,出来后浑身已被汗水浸透。

  当天下午,还有一位“白大褂”出现在小区门口。她叫朱苏芬,是该小区的家庭责任医生。这段时间没法进小区,手机成了彼此交流的唯一工具。“除了每天关注隔离小区里居民的身体情况,大家现在还喜欢和我聊聊天。”朱苏芬说,目前大家状态都还不错,遇到一些住户有焦虑情绪,自己也会帮他们做好纾解,并给他们打气。在医疗保障方面,舟山市疾控中心开辟了绿色通道,一旦有住户发热或身体不适,都有医生提供上门检查服务。

  如今,小区住户也进一步完善了自我管理。他们组建起党员骨干群,将所有住户分成12个小组,并确定了12位联络员,每人联系3户至5户家庭,牵头做好通知传达、意见征求及思想引导工作,争取住户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负责统计每人的体温测量情况,统一上报。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02/W020200207582704890329.jpeg

严管控“不掉线” 暖服务“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