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复工一月,产能全释放。舟山盐企全力保供——
一包食盐的突围路
2020年03月11日 05:39: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滕蓉

  夜间,工人们加班加点进行原料盐码坨。 方斌 摄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蓉)每个工作日,舟山跨海大桥上,都有10余辆载重30多吨的运输车,装着海盐,从舟山跑向全省各地。即便是抗疫的当下,这条“盐路”也不曾中断。浙盐集团旗下浙江舟山远东海盐制品有限公司突破用工、运输等难题,打出了一场漂亮“复工突围战”。

  “丰年备粮”达产快

  浙江舟山远东海盐制品有限公司位于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公共仓储A区,经查验通行证及测温,记者进入综保区。放眼望去,整个综保区略显空旷,路上多是运输车来往,鲜见人员走动。但随着驶入厂区,记者看到了另一番火热景象。

  一楼生产车间里,机器运转声轰鸣。破碎、洗涤、脱水、烘干、色选……一道道制盐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面戴口罩的工人们穿梭其间,看顾设备的、操作叉车的、搬运盐袋的,各司其职。“我们1月27日开始对外调运供应,31日就开启生产线了,比较早。”在办公室主任张宣寅看来,这次厂里复工是相对顺利的,复工1个月产能全部释放,今年2月产量同比增长20%,市场需求都能供得上。

  复工早,达产快,得益于企业“晴天带伞,丰年备粮”的生产理念。春节前,该公司就储备了5万多吨海盐原材料,这些原料盐足够供应近10个月的生产。

  加班克服用工荒

  虽然原料充足,但临时复工难免用工吃紧。

  1月31日公司正式复工,当天70余名员工返岗,复工率近65%。“前期人手紧张,大家一天要工作13个小时,有些员工还要兼顾两条生产线,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说话间,记者跟着张宣寅来到二楼分装作业区,车间内分装机发出隆隆的运转声,流水线上,工人们在一旁紧盯着,或补充包装袋,或挑拣次品。在这里,一台机器一分钟能生产一箱海盐,10台机器一天能产出140吨小包装海盐产品。“现在市场平稳,每天小包装食盐的出运量在130吨左右,我们完全可以满足。”

  随着工人们陆续返岗,短暂的用工荒很快被克服。“除了4名仍在居家隔离的外地员工,厂里其他百余名工人都已经到岗。”张宣寅告诉记者,这4名隔离人员均是绿码,原本无需隔离,但公司毕竟是食品生产企业,还是要谨慎小心,确保万无一失。

  配上绿色通行证

  最难的无疑是运输。

  “别看现在运输车都很齐备,一开始还真成了个难题。”回想起刚复工的那段时间,物流部经理方斌坦言,确实焦头烂额。“短时间内,配齐运输车辆和司机并不容易。”春节期间,货车司机大多回乡过年了,只能临时在本地招人,但当时疫情形势严峻,要开车运送盐出舟山,不少司机心有顾虑。为了尽快满足运输需求,公司给出了双倍的物流运输费,终于筹集了近18辆车。

  车有了,驾驶员也招到了,但疫情防控的隔离制度却让人犯了难。“一开始,我们有四五个司机被隔离了。”方斌说,公司的供应范围覆盖大半个浙江,“这一来一回,就算我们配了100名司机,也不够隔离的。”

  为了解决运输问题,公司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固定一人一车,每车配有一张绿色通行证。与此同时,公司还租了两个集装箱房子,作为集中隔离点,供驾驶员休息。“这些驾驶员的就餐、住宿,全都与其他员工分开,严格对标防疫要求。”此外,对于被隔离的驾驶员,公司还每天补贴300元。

  复工后的1个月里,浙江舟山远东海盐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向全省各地供应食盐3600余吨,保障了全省食盐市场供应稳定,打了一场漂亮的“复工突围战”。

  “我们还在抓紧生产,要储备充足的库存。”目前库存消耗较大,张宣寅说,接下来,企业将继续开足马力,保障供应。

标签: 复工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03/W020200311203800429626.jpg

一包食盐的突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