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同比增长2.1倍 舟山外资招引稳中向好
2020年03月29日 10:29:22 来源: 舟山日报

  逆势增长,稳中向好。继去年舟山市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5亿美元后,今年一季度舟山市实际利用外资再创新高。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舟山实际利用外资9870万美元,同比增长2.1倍,增速位列全省第二。

  特色产业,成为外资落地舟山的最大引力

  翻开舟山市重点外资指标和项目一览表,可以看到今年外资的注入情况:

  定海区,已到3101万美元;海洋产业集聚区,注入2552万美元;新城管委会,注入1000万美元;绿色石化基地,已到4000万美元;普陀区万邦收购股权项目已经签订协议。

  “通过各县(区)和功能区的共同努力,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将超过1.5亿美元。”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处长余东明分析,舟山独特的区位优势、特色海洋产业,尤其是油气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势,成为外资落地舟山的最大引力。

  位于普陀的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是全国绿色船舶修造业的“领头羊”。目前,该公司已基本完成国内股东股权收购项目,本月和下个月,将陆续到位外资7800万美元,为舟山市实际利用外资再添上重要一笔。

  “境外资金之所以投向修造船产业,主要还是看中舟山正在打造的油气全产业链。”据普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在完成收购后,将扩大船舶修造装备制造和研发,致力抢占国际船舶修造的市场高地。

  香港万邦公司的增投,是一季度舟山市外资招引的一个缩影。

  外资企业的进入,对于舟山市对接国际市场、提升经济规模、形成产业集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一直是舟山市“双招”工作的重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伊始,舟山市外资增速放缓。面对困境,市商务局未雨绸缪,统筹协调,及时加强和各县区、功能区管委会及相关单位的联动,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力量配置,聚焦重大外资项目。

  据市商务局的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外资集中投资在绿色石化、油品贸易、海洋生物等特色产业,尤其是油气产业的投资占到七成左右。

  专班服务,创新“云招商”以优质服务引外资

  24日,余东明赶赴省商务厅进一步对接香港万邦船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事宜。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这样为外资项目跑腿,已成为余东明的常态。

  打开舟山招商引资网站,舟山市发布的重点招商项目信息一目了然,同时还有网上招商会、网上视频会、网上洽谈室。针对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阻难题,舟山市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创新推出了“云招商”模式,整合各类招商资源,网上洽谈、在线签约、网上登记注册,以不见面的方式招引外资项目落地。

  营商环境也是软实力。为方便外商投资,舟山市不仅在网上发布办事指南,还简化了企业注册流程,开通外商投资服务直通车,建立外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2020年6月底计划开工的外资项目,舟山市在实行下沉审批、承诺制审批、远程审批服务之外,还实行容缺受理。”余东明说,如市场监管部门对疫情期间的企业注册登记,推出容缺受理,先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等原文件到达之后,再颁发正式的营业执照,此举得到了企业的点赞。

  为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落户信心,疫情期间市商务局还专门对重点外资企业进行了“三服务”走访,解决企业的复工复产难题。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真诚地邀请您在疫情过后拔冗莅临舟山考察指导,共同相会在这美丽的滨海城市……”这是舟山市《给外资企业的一封信》的内容,以温暖的语言、真诚的态度,鼓励企业同舟共济、共度时艰。同时,对重点外资项目,舟山市还创新实施专班服务。以项目为牵引组建微信群,让各地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根据项目的进程在线上进行现场办公,把原先面对面的对接会、洽谈会、商讨会变成屏对屏对接。“如果县区解决不了,就上传,由市级层面协调落实问题承办部门,完善问题解决机制。”

  余东明说,舟山市对重点外资项目依然执行市领导督办制度,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实行“一日一排摸,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兼顾量质,全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外资占比

  从今年一季度的外商落地情况看,对比年度任务目标,虽然完成了全年任务的25%,但高质量外资项目的缺乏已成为招引外资项目的重要瓶颈。

  去年的数据显示,舟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比重为8.84%,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1个百分点。今年舟山市加强了对石化产业、航空产业、海洋电子信息、新材料、LNG、生命健康、海洋高新技术服务、农产品加工贸易、海事服务等九大重点产业的谋划研究,在求量的基础上力争质上有新突破。

  一手抓外资招引规模,一手抓外资引进质量。下一步舟山市将围绕九大重点发展产业,注重高新技术引进,鼓励各县区依托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如沙特阿美、BP、霍尼韦尔、日本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余东明说。

  经过全面梳理,舟山市今年明确了12个重大外资项目,现已列出清单,明确了责任人、阶段性任务目标,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外资项目招引和落地。

  “对标今年舟山市要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的目标,有压力也有信心。”余东明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03/W020200329377608257485.png

同比增长2.1倍 舟山外资招引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