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多维度探索优化清廉营商环境
创新提名奖:舟山:清廉新区建设为自贸实验区发展护航
2020年06月18日 16:55:59 来源: 反腐败导刊

  获奖理由:

  舟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舟山自贸区清廉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主动对接新形势新挑战,积极尝试多维度探索实践。通过建立自贸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常态化监督机制、“互联网+”智慧纪检监察机制等创新机制,不断优化油品行业监管流程。通过探索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发挥监督和再监督的作用。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为敢于干事的干部撑腰,激励厚待清廉干事的干部,在舟山自贸区建立健全了容错免责机制。目前,舟山自贸区正在继续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强化专业化监督体系,为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和持续动力。

  经验扫描


舟山.png

  舟山市全面推出“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简化办事流程

  现场签约项目21个,涵盖油气储运、贸易、炼化、金融等领域,协议涉及总金额567.6亿元……近期,随着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圆满闭幕,舟山自贸区为更多国际投资合作搭建好桥梁,再次向全球投资者释放出积极信号。

  早在2018年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时,现场随机询问数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人员,求证是否真的做到了只跑一次。得到肯定答复后,总理称赞道:“你们这个‘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在全国喊响了。你们要把这个头带好,跑到最前面去!”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区挂牌成立,全域落地舟山,并重点发展油品全产业链。根据毕马威等第三方评估,舟山自贸区“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等营商指标高于全国水平,贸易便利化指数、法制环境指数等多项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名列第一。这份成绩单,离不开全市上下创业创新,离不开清廉新区的一路护航。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优化政务环境

  走进自贸区的综合服务大厅,几十个窗口有序分布在上下两层。其中一层主要受理商事登记、商贸登记等相关业务,二层则是口岸部门的四类窗口——海关、边检、海事和公安。

  自贸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清廉新区建设护航下,自贸区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事项100%全进驻、网上申报100%全开通,审批环节纸质材料减少90%以上,办理时限从以往的20多个工作日缩减至即时即办,走在全省前列。

  企业的“满意体验”、群众的“愉快点赞”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下”的清廉营商环境建设“加速键”。舟山市纪委监委在2017年市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后,快速跟进出台了《关于落实“八大行动”进一步助推清廉新区建设的意见》,着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并创新实施了“互联网+”在线考评,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在舟山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上可以看到,全市72个县(区)、功能区、市(新区)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和32家派驻机构已全部纳入该系统,主体责任单位和监督责任单位全年及当前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一目了然。

  积极探索自贸区常态化监督体系

  打造清廉营商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协同发力。

  “针对服务企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我们建立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常态化监督机制,严肃查处窗口单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建立了‘互联网+’智慧纪检监察机制,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结合自贸区构建的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强监督体系建设。”

  结合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探索分层分级管控的自贸区监督架构,也是一项有力的创新举措。目前,市纪委监委已探索建立了由专门监督检查室负责对口联系监督自贸区、由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口联系监督自贸区“两局一中心”等重点机构,并由驻海洋产业集聚区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口联系监督自贸区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驻自贸区的相关部门、国企和社会组织进行监察监督,优化了监督“全覆盖”、效应“相叠加”的效果。

  强化对自贸区权力运行的全面监督

  “我们一线干部,工作中容易得罪人。感谢组织的澄清机制,只要干的事是对的,就不必怕别人的失实举报。”被澄清人感叹。针对自贸区国家战略项目落地、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部分党员干部因群众利益纠纷、不当诉求引发矛盾而被失实举报等问题,市纪委监委选择了一批承担一线建设核心任务、积极干事创业、且有证据证明系被恶意举报或者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作为重点澄清对象,进行当面澄清通报。

  自贸区的建设和管理,具有试验性和创新性,为营造浙江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良好改革氛围,市纪委监委还牵头制定《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

  当前,舟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建立“清廉舟山”智慧纪检监察机制。通过大数据,依托税务部门发票管理系统、公安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审计部门专项审计等,打破信息孤岛,以大数据思维和技术,搭建线上线下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做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提名奖:舟山:清廉新区建设为自贸实验区发展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