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国家电网在舟山为世界上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开展“全科体检”
2020年06月23日 18:47: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世财 汪冬辉 杨勇

1.jpg

6月18日,国家电网技术人员在浙江舟山220千伏龙峙变电开展海缆GIS终端涡流探伤工作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通讯员 胡世财 汪冬辉 杨勇)6月15日至19日,国家电网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开展“全科体检”,用高科技手段为重要用户用电安全提供保障。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位于舟山市鱼山岛,总投资1730亿元,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规划年炼化能力达4000万吨/年。为不断满足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日益增长的用能需求,近年来,国家电网加快舟山电网的规划与建设,鱼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和鱼山三回路输电线路相继投运,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打下了坚实的用能基础。同时,国家电网在运行、检修和基建等多领域投入精兵强将和技术支持,全力提升供电安全可靠性。

2.jpg

6月18日,国家电网技术人员在浙江舟山220千伏龙峙变电站进行全站一次设备声学成像测试


  此次“全科体检”包含应用声学成像技术,对为项目供电的变电站开展一次电气设备“听诊”,排查隐患及缺陷;应用射频传感手段为高压设备进行“X光”检验,验证设备绝缘性能;应用涡流探伤检测技术为供电电缆进行“核磁共振”检测,检测不易察觉的早期缺陷;通过为变电站“打疫苗”——加装量身定制的稳控装置,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同期为项目所属的动力中心进行七大专业“健康评估”,提升经济性和可靠性。

3.jpg

6月19日,国家电网技术人员在浙江舟山220千伏龙峙变电开展海缆GIS终端涡流探伤工作

  此次“全科体检”实现了浙江电网的多个首次。在220千伏龙峙变电站,技术人员首次将声学成像技术运用于浙江电网保供电生产,通过采集变电站站内一次电气设备的声纹特性,对计算后呈现出的精确声学成像图及视频进行分析,评估站内电气设备的运行状况,排查存在的隐患或缺陷。通过国内领先的站域射频局放技术,技术人员掌握到高压电气设备局部区域发生的放电情况,检查设备的绝缘性能和运行可靠性。首次将涡流探伤技术运用于浙江电网海缆检测,通过探头线圈在电缆表面巡检一周,即可实现在不拆除外壳情况下对铅封质量进行检测。运用前沿技术,开展全科体检,实现设备隐患的“早发现、早治疗”。

  同时,国家电网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专门“量身定制”的稳控装置,成为助力基地可靠供电的“疫苗”。在正常运行期间,稳控装置可使电网在满足刚性安全约束的前提下,提升供电能力20万千瓦;一旦发生事故,稳控装置通过预设轮次有序切除可控负荷,保障大电网以及重要负荷的稳定运行,从而增加系统弹性和安全裕度,实现“平时多送电、事故保稳定”的目标,推动“降冗余促安全”的质效双提升。


4.jpg

6月19日,国家电网技术人员在浙江舟山220千伏龙峙变电站海缆接地箱处进行高频局放测试

  这是浙江电网首次在用户侧变电站安装稳控装置,技术人员根据实际电网场景搭建了实时数字镜像仿真系统,对稳控系统在200余种工况下的特性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测试与分析,严把质量关,为稳控系统的工程实施保驾护航。

5.jpg

6月19日,国家电网技术人员在浙江舟山220千伏龙峙变电站开展全站射频局放测试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全科式体检,是国家电网结合先进带电检测技术和二次控制技术,在提高设备运维技术和优质服务水平上的创新实践。国家电网将不断深化和创新技术应用,加强浙石化供电设备安全检查,保障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可靠安全供电,共同推进浙江省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助力我国石化产业和海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标签: 电力体检;国家电网;舟山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电网在舟山为世界上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开展“全科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