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网格促廉 海上筑廉 制度强廉 舟山紧盯微权力严防微腐败
2020年07月14日 04:15: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李施思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李施思) 如何让清廉村居建设有效升级,让基层治理有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今年以来,舟山市纪委市监委出台《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实施意见》,各县(区)立足海岛特点,通过网格促廉、海上筑廉、制度强廉等,打好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村组织换届及基层治理的系列“组合拳”。

  “网格促廉”擦亮监督一线“探头”。日前,岱山县东沙镇桥头村网格廉情监督员根据自己掌握的走访情况,向东沙镇纪委上报了一家单位菜品采购价格异常问题。该镇纪委根据线索当天查明相关情况,3天内对采购人予以辞退。舟山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廉情监督员是“网格促廉”的重要一环,通过他们在廉情信息收集、处理等方面发挥作用,能有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推动监督触角在海岛延伸。舟山还将通过加强培训、完善制度、奖惩激励等方式,推动网格廉情监督员向“精”“专”方向发展,真正织起一张触角灵敏、覆盖广泛的监督网。

  融“廉”于“渔”, 基层治理从“陆上”覆盖到“海上”。舟山渔区多,今年以来,舟山结合海岛实际,针对股份合作制渔船老大在从事相关经济活动中获取商业“回扣”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海上筑廉”行动,打造“瀛洲红帆”,使“海上清舟”理念在渔民群体中入脑入心。嵊泗县是舟山重点渔区,嵊泗县嵊山镇倾力打造“百年渔场 清朗渔市”清廉村居建设品牌,交易鱼货由船老大和股东家属共同完成,对净利润按股份比例进行分红,做到公正、公开、透明。嵊山镇还通过建立“廉渔俗”生活馆、创新“互联网+”模式,打造三资监管“星品牌”,促进清廉村居建设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普陀区东极镇通过打造“极岛红船”示范品牌,让党员船老大先规范自己的账目,再通过“清廉文化带”等宣传载体让获益股东现身说法。

  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渔农村巡察工作正发挥重要的政治保障作用。舟山市以村级巡察“全覆盖”推进末梢监督“无盲区”等做法,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群众家门口。据舟山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共组建多个巡察组对全市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全市已形成“市级示范引领、县(区)同步推进”的村级巡察格局,严肃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渔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目前,舟山全市已完成对229个渔农村党组织的巡察,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对全市村级党组织的巡察,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村。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07/W020200714399459190242.png

网格促廉 海上筑廉 制度强廉 舟山紧盯微权力严防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