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普陀区关工委事迹材料
2020年12月11日 21:47:07 来源: 浙江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关工委按照党在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党政中心重点,创新工作活动载体,注重发挥海洋海岛特色,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及广大“五老”队伍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依托改革引擎,持续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

  1、强组织,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普陀区关工委坚持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党建带关建的工作要求,通过调研督促各镇、街道及关工委成员单位及时调整人员配置,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队伍,基本形成以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关工委组织体系,使关工委组织网络进一步健全,职责分工更加明确,队伍充满活力。同时,要求各镇、街道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共谋划,做到组织领导力量落实到位、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努力使基层关工委组织真正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2、广覆盖,推进阵地基地建设。关爱下一代就是赢得未来。这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明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普陀区关工委将自身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把加强青少年校内外教育阵地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探索建立全区关工委教育阵地网络的有效途径,通过与学校、部门、基层关工委的多方协调,目前在全区范围内,以他建共享的形式相继挂牌命名了蚂蚁岛关工委教育基地、展茅干施岙乡土文学教育基地、香榭花园奉献精神红色教育基地等10个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建立了“霞光”五老工作室、阎受鹏乡土文学工作室、向日葵工作室、周永成工作室等四个工作室以及老年大学“五老驿站”,为五老及青少年服务工作生活提供了更多的路径选择。

  3、优结构,充实五老队伍力量。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覆盖面广、有所作为的五老队伍,是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2019年,我们在充分调研排摸、广泛动员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五老队伍二级组织网络,即在五老团队的基础上建立骨干五老队伍,组建相关团队。同时,把五老队伍与老干部队伍有机整合,纳入局“银辉耀党”党建品牌建设范畴,组建了“银辉耀党”老干部志愿服务爱心护苗、红色宣讲、社区服务、文化惠民等7个小分队,分别开展政治宣传、革命传统教育、弱势青少年帮扶等各项活动。

  二、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4、思想理论武装更加深入。普陀区关工委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党对青少年的新期盼和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党章》、《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浙委办[2017]24号)文件精神,结合主题活动,组织五老队伍开展专题学习会、培训会、报告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到全区各级关工委工作者以及五老辅导员之中。根据五老特长、团队工作实际,做好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文章,如将垃圾分类、廉政文化等通过文艺演出、送春联送书法的形式,贯彻落实到学校、社区、乡村。

  5、主题教育活动载体更加丰富。聚焦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这一重点内容,通过举办各类共建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帮助下一代正确把握政治导向和人生方向。连续20年,清明期间,联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在青龙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展茅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开展“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并组织五老志愿者们进行清明巡回宣讲,为辖区学校师生进行宣讲。暑假期间,与区教育局共同组织全区小学生红色研学夏令营,分别到蚂蚁岛青少年教育基地、展茅乡土文化教育基地和普陀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听红色故事、看身边变化、抒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依托老干部局活动中心荣誉室,建立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与五老结对互访互助制度,通过五老与浙江海洋大学学生、青年志愿者结对,加强对高校大学生、优秀青年的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组织学校学生及家长举行“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为主题的《弟子规》学习会,通过学习让他们了解中国传统孝道的意义,从小树立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此外,我们还相继组织“我笔下的渔民画”、“少年心、传统梦”暑期学生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培训、“雷锋精神伴我行”志愿服务行动、童力同行 “五水共治”等各类活动,使一万余人次的青少年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也接受了爱国主义、红色传统教育。

  三、构建帮扶体系,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6、多维度开展帮困助学活动。主动聚焦青少年尤其是弱势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整合资源、创新方法、立足社区,不断推进关爱、教育、服务青少年的工作体系建设。结合开展“十万五老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活动,我们突出单亲少年儿童群体,积极探索组建区关工委主导、公益团队实施、“五老”等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盟的“关爱大联盟”,项目化实施单亲少年儿童关爱工作。从帮困、助学、心理慰藉、特殊帮扶等多个层面,打造“物质+情感”帮扶链条,以清单式罗列关爱帮扶项目,进行常态化结对帮扶。建立老年大学五老爱心微基金,加强与辖区学校特别是外来民工学校的互动,第一时间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救助工作,目前该爱心基金已成功帮扶困难学生8名。常态化走访慰问民工学校,每年“六一”节期间,组织老干部艺术团的老同志去希望小学、向阳小学、育才学校三所民工子弟学校与师生们开展“老少同乐庆六一”联欢活动,并与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贫困学生帮困结对。

  7、多形式开展“护巢”关爱项目。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把关爱外来民工子女作为青少年志愿者服务的重要工作来实施,在法律援助、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娱乐、科普宣传、扶贫帮困方面为新居民子女提供志愿服务。面向全区学校、学生,挂牌成立“向日葵工作室”,由“五老”辅导员中的法律行家、调解能手及专业律师组成。为学校、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咨询、现场调解等法律援助,帮助学校解决突发棘手问题,客观公正解决校园矛盾纠纷,保障学校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家校沟通、校园矛盾纠纷化解搭建有效平台。定期为新居民子女开展心理咨询,帮助其健康成长。积极对接民营企业,为企业青年职工特别是外来青年民工开展法制宣传、安全知识讲座,引导青年爱岗敬业,立志岗位成才,做一个对企业、对社会有用的人。

  四、助力社会治理,搭建五老志愿服务舞台平台。

  8、点亮人生,老有所为。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三服务、三助力“活动,为五老发挥余热、活出精彩人生牵线搭桥、提供便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大妈大爷组成的红马甲格外耀眼,交通劝导、你丢我捡、全民清洁、文明守护,到处都有五老志愿者的身影;以退休法官、律师及老干部老党员组成的五老矛盾纠纷调处队每天坐堂,风雨无阻;还有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文明礼仪从现在做起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家教深入人心;以文化下乡、送戏到敬老院、义演等为代表的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持久;以五老为主要演员的《我的祖国》MV短视频声势浩大,影响深远,200个五老与小朋友同台演出,共庆建国70周年,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该视频还成功入选了学习强国——我和我的祖国栏目。在新冠肺炎防控最紧张的那段日子里,普陀区关工委注重发挥关键团队引领作用和省市级先进五老榜样作用,通过搭建“空中课堂”,开办“倾听老人言”抖音短视频栏目,拍摄“烟头不落地”等创城公益广告,创作战疫防疫音频视频作品,逆行冲一线、发出好声音、慷慨献爱心、汇聚正能量,打出了一组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合拳。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市普陀区关工委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