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再添3家省级示范型儿童之家
2021年03月09日 10:00:12 来源: 舟山晚报

  为岛城孩子打造快乐成长新阵地,舟山市再添3家省级示范型儿童之家,计划到2022年建成各级儿童之家400个。

  近日,2020年度“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揭晓,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儿童之家、岱山县高亭镇先锋联盟中心儿童之家、新城管委会临城街道金鸡山社区儿童之家成功入选。

  据了解,儿童之家是浙江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重点,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为目标,为儿童提供临时照料、思想教育、关爱保护、文化娱乐、心理疏导等一体化服务的重要阵地。 

  近日,记者走进金鸡山社区儿童之家,它位于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内,设有亲子乐园、E智空间电子阅览室、心灵咨询室、儿童快乐家园、健身运动场所等,2019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共服务儿童8000多人次。去年依托于儿童中心,社区组织开展了葫芦丝培训、童心向党主题活动、禁烟宣传等30余项活动。

  “我们社区常住人口5000余人,其中儿童有500余人,我们希望通过儿童之家的打造,为社区儿童提供更多活动,还通过爱心妈妈雨露行动,对社区内困境儿童给予更多关注。”金鸡山社区副书记陈燕凤说,今年将继续丰富各类活动,如针对周五放学早的情况,计划在此期间定期开展“小书桌”等活动。

  金塘镇儿童之家位于大丰街104号,室内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关爱留守儿童,入驻巾帼爱心妈妈、一米阳光帮扶队、阳光志愿团队和老板娘联谊帮扶队等社会团体,2019年以来,儿童之家以留守儿童为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惠及儿童5000余人次。

  岱山县高亭镇先锋联盟中心儿童之家则是引入上海5A青年中心运营方——华爱管理中心协助运营管理。自成立至今,先锋儿童之家招募青年志愿者764人共同参与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开展绘本、手工、烘焙、志愿帮扶等亲子活动共计164场,参与活动亲子超2960对,总服务超6000人次。

  据介绍,去年舟山市出台了《舟山市儿童之家建设三年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今后,市妇联将联合民政等部门,结合实际持续打造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各级儿童之家400个,其中示范型儿童之家70个,基础型儿童之家330个,真正让广大儿童感受到儿童之家服务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标签: 舟山市;社区儿童;爱心妈妈;困境儿童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3/W020210309339714836328.png

​舟山:再添3家省级示范型儿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