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灯灯灯灯” 普陀用“四灯”管理法 监管156条大小河道
2021年04月08日 08:34: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艺瑄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普陀站 徐丽佳 通讯员 唐毓蔚

  近日上午9时36分,普陀区观碶头半塘河边,一位大妈正猫着腰洗衣服,原本清澈的河水很快被洗衣粉泡沫弄得浑浊不堪。河道附近的摄像头监测到后,立刻将情况自动发送给该条河道的管理人员。十几分钟后,管理人员赶到事发地,对大妈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整个处理过程清楚地记录在普陀区智能河湖管理平台。

  普陀区共有大小河道共156条,分布在各个海岛,日常监管难度大。“以往河道出现污染,需要经过人工发现、上报、再派遣3个步骤。现在平台直接可以上报,并发送信息给相关管理人员即查即办,平台上还能看到整改结果。”普陀区治水办(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张笑介绍,这个以“四灯”管理法为标准的智能河湖管理平台,让治水事半功倍。

  近年来,普陀区积极推进数字化“智慧河道”建设,在原有的河道监控平台和“河长制”管理方法基础上,利用现代地理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多种媒介的通讯集成方式,推出可以精准评估河湖健康的智能河湖管理平台。同时委托专业水质检测机构,对河道进行全面检测和综合评分,定义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重症”四个类别的监测值,以“绿、黄、橙、红”灯对应警示,并制定不同的监测方案,分别为红灯每月监测,橙灯双月监测,黄灯季度监测,绿灯按任务监测。

  记者在智能河湖管理平台页面上看到,除了有“河流优TOP 10”“河流劣TOP 10” 这样的“红黑榜”,辖区地图上的大小河道都有透明度、高锰酸钾指数、溶解氧、氨氮、总磷等监测指标,根据水质情况,被标记了不同颜色。工作人员可以智能检索河湖健康信息,一键浏览、查询每条河湖的“体检”指标情况,以此来对症下药。“如果在检测中发现河道水质较差,就会显示‘红灯’,我们会发出通知函,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排查原因,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张笑表示,在整改过程中,区治水办也会实时监督,随时在平台中更新数据。

  “我们将普陀区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等部门的河道监控摄像头,全部纳入管理平台的终端处理,监控河道实时情况。一旦发现游泳、垂钓等威胁水质安全的行为,即刻预警并反馈到管理平台。”张笑介绍,他们还计划整合气象、旅游、农业、工业等部门的相关数据,分析旅游淡旺季中服务业生活污水量变化、农业浇水施肥等对河湖水质的影响,从源头解决水质污染问题,提前为一些项目的规划开发提出建议意见,保护辖区生态环境。

  下一步,普陀区还将引进全自动无人船系统对相关水域进行巡航,提高污染源排查准确性,精确评估河湖健康状况。巡航数据也将纳入管理平台,实时更新,助力河道控源截污。

标签: “四灯”管理法;智能;河湖管理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4/W020210408308684659412.jpg

“灯灯灯灯” 普陀用“四灯”管理法 监管156条大小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