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建设“和美海岛”助力共同富裕 用勤劳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1年05月11日 14:15: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普陀东极海域

  5月9日,舟山普陀区东极镇青浜岛西北边海域又来了一批“客人”——2.5万公斤岱衢族大黄鱼苗种从福建宁德“漂洋过海”被运送至此。这也忙坏了养殖户施光品。

  今年56岁的施光品东极镇有名的大黄鱼养殖能手,他所经营的家庭农场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每年可养殖大黄鱼10余万公斤,根据大黄鱼大小不同,每公斤价格从100元至400元不等,比其他区域养殖的大黄鱼价格高出近一倍。“今年已经有10多万公斤的大黄鱼订单,大概六个月以后可以交货。”施光品说。

  海岸边的民宿

  从开始年亏损百万元到如今年收益200万元,施光品历经10年摸索,用勤劳收获了稳稳的幸福。下步,他打算带着村民一起致富。“可以通过投资来分红,也可以承包网箱一起养鱼,我还能做他们的技术指导。”施光品笑着说。

  东极渔民的胸怀,凸现普陀“和美海岛”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的基层辐射效应。普陀区是浙江海岛数量第二多的县区。拥有岛屿455个,其中有人居住岛32个。发展中一度出现了城市与乡村、大岛与小岛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为切实保障海岛民生、谋求新发展空间,确保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高水平”路上谁都不掉队。针对部分海岛“空心化”“老龄化”“闲置化”、产业发展乏力、基础设施落后、群体保障弱化等问题,三年前,普陀在全国创新推出“和美海岛”建设,创造海岛居民的“和美”生活,逐步实现全面小康、共同富裕。

  摸底子、建配套、提服务……在全面梳理海岛建设基础上,确定葫芦岛、大双山岛、黄兴岛、柴山岛等4座岛作为“和美海岛”建设试点。“现在,菜每星期两次有人送,供水一体化工程正在进行中,养老院已扩建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的交通码头已交付。”白沙岛管委会副主任曹奇波介绍,作为白沙国际化美丽小岛的重要补充,柴山岛正以获批省级传统村为契机,坚持保护性开发,以精品民宿、渔业体验、健康养生为产业导向,打造休闲旅游岛。

  共同富裕,教育均衡。为缩小城乡教育差别,考虑到海岛成本,普陀规定海岛生均公用经费高于城区25%,城乡学校教室设施一样配备。2012年起,城区教师轮流到海岛支教,组建城区海岛学校共同体。仅有35个学生的虾峙学校是普陀最“迷你”的海岛小学,无论学生和班级的数量怎么变,还是严格按照标准配齐配好各学科专任教师——学校在一天,课就继续上。同时,为强化乡村海岛学校教学质量,普陀区规定教师进城考按平时表现积分,改变以前仅以一次考试分数决定教师进城与否的衡量标准。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偏远海岛医疗条件总要落后于城区。依托医共体+互联网,普陀城乡医疗差距正在明显缩小。今年以来,普陀海岛有四名急性心梗患者被抢救过来。“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普陀卫健局局长徐海虹介绍,这得益于海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软硬件的提升。去年开始,普陀区投入1700万元用于56家基层医疗机构的设施改造。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因病致贫返贫是一道难解的课题。普陀区探索创设由政府主导、保险机构运作、慈善机构筹资的“政府+慈善+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有效缓解低保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沈家门街道墩头社区居民何女士,乳腺癌手术2年以来,每月靠针剂维持治疗,享受这一政策,至今个人减少医疗支出32482.28元。据统计,2018年10月至2021年3月,普陀共有5669人次低保对象得到医疗救助,救助总金额达268.49万元。大病住院医疗,报销比例可达93%左右。为强化兜底保障,普陀区根据财政实力逐步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标准。低保标准从2016年的每人每月664元调整至每人每月810元,特困人员调整至每人每月发放1053元。  

  追求共同富裕,精神富裕不可或缺。走进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的蚂蚁岛,这里处处充满了红色文化印记: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旧址、蚂蚁岛人民艰苦创业纪念室、马金星词作创作地、渔作劳动区、文化礼堂、文化广场……“蚂蚁”虽小,但文化设施丰富程度不亚于普陀主城区的一些街道。

  “全区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为0.584平方米,海岛群众拥有的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6135平方米。” 普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服务和艺术科负责人介绍,文化分馆、图书分馆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在白沙、六横、桃花、东极、展茅等地建有普陀海洋系列博物馆,通过总分馆上下联动的方式,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偏远海岛,区图书馆每年组织送书下乡5万册次,每年对镇(街道)图书分馆流通4次以上,区文化馆人均每年下基层辅导天数达135天。全区“15分钟阅读圈”基本建成。

  “和美海岛”美美与共,城乡融合共奔富裕。目前,普陀区人均GDP达到14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98万元,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城乡收入倍差缩小到1.62,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为1.49%,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检测排名全省前茅(第六);“健康普陀”深入推进,连续两年获评健康浙江建设优秀县;普陀已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标签: 海岛;普陀;普陀区;大黄鱼;富裕;和美海岛;白沙;蚂蚁;公共文化...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5/W020210511513424508715.jpg

普陀建设“和美海岛”助力共同富裕 用勤劳收获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