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我将青春献海防
——记嵊泗县老虎头女子民兵哨所女民兵
2021年08月01日 07:36: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钱祎 陈结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林上军 钱祎 陈结)穿过嵊泗县基湖沙滩,爬上一条较陡的山道,一幢披着“迷彩妆”的楼上挂着一块牌子——“嵊泗县老虎头女子民兵哨所”。常年来,她们以“扎根哨所心不悔、乐为海防献青春”的精神和行动,谱写了一曲以哨为家、乐于奉献的动人篇章。

  “稍息、立正,整理着装。”早晨6时30分起床,6时35分训练出操,哨员们开启了每日的常规训练。“我们每天都会进行最基础的军事训练。民兵是部队的后备力量,如果祖国有需要,我们随时都在。”哨所第9任哨长周维说。

  哨所自1990年组建以来,一茬茬女民兵不爱红妆爱武装,以岛为家,与艰苦为伴,为祖国海防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2011年10月,25岁的周维跟随同学来哨所体验军人生活,对常人来说艰苦的军人生活却深深吸引了她。随后,经过社招选拔,周维成功上岗,这一待就是10年。“这里常年风大雾大,我刚来的时候条件比较苦。现在哨所经过装修,环境好多了。”周维说,哨所现在共有5名女民兵。

  “报告,我手指方向发现一艘船只向东航行。”副哨长池淑珍报告。“收到,密切关注。”周维说。哨员的每日工作是通过侦测设备,观察海域海空和森林火灾情况。哨员胡珍洁说:“来哨所之前,父母也给我介绍了几份工作,但是我觉得来这边更有意义,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父母也都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在这里工作我很自豪。”

  “我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1997年出生的鲍思琪是哨所里年纪最小的哨员。初来乍到的她,面对哨所单调的生活很不适应。在大家的帮助下,从最基础的训练开始,鲍思琪慢慢融入了哨所。在她看来,正是每个人把哨所当成家,把彼此当作自己的依靠,才创造了哨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训练工作之余,周维也想办法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练字、刺绣、画画、烹饪,周维担任着大姐姐的角色。

  1991年,该哨所民兵参加省军区民兵哨所科技练兵大比武,名列团体第一;1994年,在全省民兵哨所排名考核中名列第二;1999年,被舟山警备区表彰为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一张张奖状无声地诉说着老虎头女子民兵哨所的优异成绩。

  多年来,哨所共观察过往船只11万余艘,获取各类海空情报近3000条,发现和参与扑灭山火近150次。哨员们沿着前辈的足迹谱写着新一代女民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篇章。

标签: 女民兵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将青春献海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