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嵊泗科技助力治安防控
隔空传音 一键报警
2021年08月22日 07:3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顾家承 记者 何伊伲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顾家承 记者 何伊伲) “打架成本高,赢了坐牢,输了住院……”近日,嵊泗县嵊山镇兴隆饭店门口,李某和赵某因纠纷正欲挥拳相向之际,一段隔空投送而来的警方提示,给热血上头的两人来了一剂“镇静剂”。

  人未至,声先达。嵊泗县公安局坚持数字赋能,围绕“整体智控”的理念,构筑智慧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降压各类警情发生。电子视频喊话器就是该局推出的一项警务“黑科技”,将警方干预推移至警力到达前。

  嵊泗警方梳理历年警情,挑选出8个警情高发地安装电子视频喊话器。民警可在警情高发时段,通过视频系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事件,第一时间对当事人进行警示喊话,制止案件发生或避免事态扩大,为处置警力到达争取时间,实现“干预快一秒、平安多一分”的工作目标。

  除了干预快,预警早也是“降警情、控发案”的重要抓手。嵊泗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吴磊介绍,为此,该局还推出另一项“黑科技”——一键报警装置。

  去年11月,带着试一试的心态,某娱乐场所业主杨先生在民警指导下,在自家KTV内装上了一键报警装置。3天后,两拨客人因琐事在店内发生纠纷,你推我搡,互不相让。眼看事态愈演愈烈,杨先生按下了一键报警装置的报警按钮。顿时,店内警铃声大作,矛盾双方一时间被其震慑住了。3分钟后,民警到达,就双方矛盾纠纷开展调解。

  除了借助“黑科技”对警情早干预、早预警,嵊泗公安全面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城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等工作,综合施策推动实现“降警情、控发案”的目标。

  今年1月至7月,全县接报警情数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9.7%。其中,人身伤害类下降57.3%,警情回访满意率达99.2%。


标签: 治安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隔空传音 一键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