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共同富裕新征程#舟山展茅街道: “一地生四金”让百姓增收致富 村庄增颜提质
2021年08月22日 10:13:1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王嘉楠 季建荣

  在舟山普陀区展茅街道,坐拥5200亩的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已经成为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过去一年,至少有200万人次到此旅游观光。

  徐平光所在的黄杨尖村路下徐自然村就在海岛田园综合体项目西侧,受该项目辐射影响,这个原本平平无奇的海岛村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农舍、配套齐全的公共设施,农家乐、民宿、酒坊、烘焙坊、书坊等更是一应俱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前来吃饭、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

  2020年11月,徐平光家的农家乐正式营业,至今9个多月时间,营业额已经突破10万元,“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原因人不多,以前每天都10多桌,甚至20桌。”

  虽然现在农家乐生意稍显平淡,但徐平光一家并不用为收入发愁,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家一年有好几份收入,“家里另一套老房子租出去了,每年租金1万元;我自己还有一份工作,每个月也有收入;村集体每年还可以分红。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

  徐平光的多渠道增收,得益于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落成,更得益于当地以该项目为载体,创新探索的“一地生四金”模式,通过产业促进增收。

  据了解,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是舟山市唯一的浙江省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综合改革项目,2020年建成。5200亩占地面积中包括黄杨尖村路下徐、上潘孙、柴家和干施岙等1700亩村庄区域面积。

  展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哲介绍,综合体区域内的4个村以土地所有权量化入股乡村振兴公司,由区财政配股,“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公司是一份收入,去公司里上班的话可以领工资,也可以向徐光平这样自己在村里开农家乐、民宿赚钱,此外村集体每年还可以根据收益情况给每个村民分红,所以概括起来就是土地流转得租金、入园就业得薪金、家庭经营得现金、股份分红得股金的‘一地生四金’模式。”

  “以路下徐为例,过去一年,村集体增收达到80%以上,村民户均增收1万元,今年村集体增收有望突破100万元。” 王哲说。

  王哲表示,黄杨尖村路下徐自然村的“共富”模式将给展茅街道辖区其他村庄提供借鉴意义。此外,围绕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巩固“共富”成果,展茅街道正在田园综合体辐射范围内的村庄推进“一体四区”规划建设,“按照‘一村一品’的建设思路,分别打造成农耕、红色、礼孝、康养等不同特色的旅游村,丰富业态的同时,提升村庄品质、丰富文化内涵。”

标签: 致富;村庄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8/W020210822367786912763.png

#共同富裕新征程#舟山展茅街道: “一地生四金”让百姓增收致富 村庄增颜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