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课后作业课堂做!“双减”背景下,定海这样的作业模式你喜欢么?
2021年11月29日 16:24: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艺瑄 共享联盟定海站 傅抿铭 刘攀攀 通讯员俞赛红 沈梦薇

  “我们打开课堂作业本第67面,请大家结合第三题来进行思考。”近日上午9时许,在定海区舟嵊小学四(3)班的语文课堂上,老师正在为学生上课。出于对知识点的巩固,老师把作业本上的题目作为“引线”,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进行思考。一堂课下来,同学们的语文作业本上,部分练习作业已完成。“这样不仅提高我做作业效率,也让我对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四(3)班的周熠丁说。

  “将课后巩固作业引入课堂教学”的上课方式,是舟嵊小学一直以来不断摸索的方向。据舟嵊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上课模式要求学校备课组老师不断探讨交流,整理每节课堂知识点,“连线”对应作业本题目,并不断优化教案,尽力为学生呈现出最高效的40分钟。

  课后作业课堂做,是定海各校在“双减”背景下,积极探索作业设计和管理模式,让学生作业“少量高效”的一个缩影。在定海七中教师办公室内,每天一早,教导主任的办公桌上都会放着一叠统计本,上面清楚记录着各班的前一日作业总量以及作业完成总时长。教导主任会根据这些数据,制作成反馈表,公示在班级群中,以此来平衡教师为学

  生预留学科书面作业的量。

  “这个做法是我们根据学生问卷调查情况制定,可以说是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想法。”定海七中教导主任钟艳告诉记者,“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在全校开展了学生问卷调查。调查显示,目前该校有96%的学生能够在学校夜自修期间完成作业。为此,学校备课组还开展集体备课、集体研卷、集体准备作业,并在课堂上注意讲练结合,“比如这一节课的教学重点,老师通过讲和练都在课堂上同时完成,目前学校正对作业编写进行思考,努力将作业实现精品化。”

  据了解,目前定海各校以“控总量、提质量、强能力”为基本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管理机制,加强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和辅导的全过程管理。学校年级组统筹各科目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此外,教师根据各学科的特点,融合德育、美育、体育等方面,布置特色作业。使作业形式更加多样化、弹性化。切实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设计和管理效率。

标签: 舟山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课后作业课堂做!“双减”背景下,定海这样的作业模式你喜欢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