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守好“米袋子” 护好“辛勤粮”
舟山专项监督守护粮食安全
2021年12月01日 07:52: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俞晶晶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俞晶晶)“你们的督查太给力了,烘干房在晚稻收割前及时建成,没有误农时,稻子一收上来就用上了,太感谢你们了。”日前,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的一位种粮大户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事情源于舟山市纪委市监委7月中旬的一次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在该次督查中,种粮大户向督查组反映了困扰当地种粮户已久的问题:金塘岛内没有粮食烘干中心,需要将稻谷运到舟山本岛的小沙、大沙去烘干,费时费力又费钱。

  发现问题后,督查组第一时间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积极督促相关部门提速因故滞后的水稻烘干中心建设进度,并持续跟进。7月底,督查组就收到了稻谷烘干房动工的反馈。

  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好的肯定。今年以来,舟山市纪委市监委聚焦粮食安全开展专项监督,深挖细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通过实行“室组地”联动,紧盯耕地保护补偿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56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

  今年1月至10月,舟山国际粮油集散中心进口粮食到港量超过2100万吨,占全国总进口量超15%。9月,舟山市委启动涉粮领域专项巡察,并对普陀区和岱山县涉粮领域开展交叉巡察,综合运用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等手段,提升问题发现质效。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舟山市纪委市监委创新“双回头看”“双反馈”的监督模式,除问题线索起底“回头看”外,重点对前期开展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紧盯纪律检查建议书、“四责协同”监督建议单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专项整治成果真延实续。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1个,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3项,发现问题线索16条,采取留置措施2人。

标签: 舟山市;粮食安全;监督;巡察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专项监督守护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