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金庸笔下的桃花岛在哪里

字体:
—2024—
03/29
11:16:29
2024-03-29 11:16:29 来源:浙江宣传 舟轩

  很多读者都知道金庸笔下的桃花岛。金庸撰写出武侠大作《射雕英雄传》之后,桃花岛就逐渐成了人们心中充满侠气的武侠世界。岛主黄药师以“东邪”之名与四绝齐名,郭靖、黄蓉、杨过、郭芙等关键人物的人生际遇均与桃花岛息息相关。

  那么,金庸笔下的桃花岛在哪里?桃花岛是有真实的原型,还是纯粹虚构出来的?

  其实,金庸的写作灵感来源于东海上的一个舟山小岛——桃花岛,这是经金庸亲口“认证”的“桃花岛本岛”。武侠小说的天马行空为桃花岛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但在金庸笔墨尚未触及前,桃花岛本就是个具有奇幻色彩的岛屿,寄托了古人隐于江湖的桃源梦。

  舟山桃花岛 图源:“浙江文化产业”微信公众号

  一

  与人们预想的不同,桃花岛得名并非因为满岛桃树、花开绚烂,而是由于岛上石头多桃花纹。据《浙江通志》记载:“桃花山,《延祐四明志》:‘在东南,世传安期生炼丹之所,常以醉墨洒石成桃花纹,因名。’”

  岛上的安期峰上至今留存着“安期洞”的遗迹,“安期洞”据传为昔日安期生隐居修炼之所,曾引得秦皇、汉武等历代帝王“遣方士入海求蓬莱安期生之属”。方士们均求而不得、无功而返,更是为这座东海小岛平添了几分隐匿世外的桃源“仙气”。

  桃花纹 图源:“舟山普陀桃花岛旅游”微信公众号

  或许是桃花岛浪漫飘逸的修仙传说,引来了它的侠缘。金庸坦言,写《射雕英雄传》时需要一个有浪漫情调的海上小岛,不能离大陆太近,也不能太远,而桃花岛的位置适当、面积不小,南宋时期又罕有人至,十分适合作为黄药师、黄蓉、周伯通的活动天地。

  金庸笔下的桃花岛上不仅有侠肝义胆的大侠,更诞生了许多招式精妙的绝世武功。碧波掌势如潮涌、桃花落英掌挥臂如剑、兰花拂穴手点穴诡异、碧海潮生曲犹如群魔弄潮……有金庸迷统计,“桃花岛”三个字在上世纪90年代由三联书店出版的《射雕英雄传》中出现291次,《神雕侠侣》中出现140次,《倚天屠龙记》中出现8次。

  可以说,桃花岛承载了金庸对武侠世界的无尽想象与热爱,更让无数读者沉醉于桃花岛上交织着浪漫、奇遇与冒险的江湖。

  自此,这座东海之滨的小岛,经历了从古人笔下的“仙”到金庸笔下的“侠”的华丽转身,在文学世界的翰墨中,刻下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名字。

  《射雕英雄传》剧照,桃花岛桃花寨 图源:“CCTV电视剧”微信公众号

  二

  金庸的笔触展现了桃花岛无尽的魅力,为桃花岛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千禧年前后,导演张纪中翻拍金庸作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波武侠热潮。为了配合电视剧的拍摄,桃花岛打造了全国首座海岛影视城——射雕影视城。经过改造的桃花岛焕然一新,岛上桃林如织,风光秀丽,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融合了影视拍摄与旅游休闲的功能。

  随着《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鹿鼎记》等多部武侠巨作相继赴桃花岛取景,小岛的奇山怪石、悬崖陡壁因小说和影视“双重滤镜”而有了别样的意义与内涵。就如同“这不是一般的红豆,而是王维诗里的红豆”那样,桃花岛因为走进了金庸的小说中,也不再是一座普通的小岛,岛上的“龙女峰”有了书中“弹指峰”的影子,而“大佛岩”则具备了书中“清音洞”的神韵。

  现实景物与武侠世界的高度重合,给整座小岛注入了“灵气”与“人气”。桃花岛连续举办了3届金庸武侠文化节和10余届侠侣爱情文化节,解锁了夜游、沉浸式剧本杀、海上飞拉达等游玩新体验,游客们换上古装,感受凌波微步、飞檐走壁的“神功”。在最鼎盛时期,人口仅1.15万的桃花岛,每年吸引了上百万的游客来访,一度成为国内最具人气的海岛旅游目的地之一。

  如果说人有“人设”这个概念,那么“金庸笔下桃花岛”则是桃花岛的“岛设”。回望桃花岛20余年来的发展,金庸武侠文化让桃花岛的山水更为灵动,也赋予了这座偏远小岛深厚的文化底蕴。

  射雕影视城临安街 图源:“舟山普陀文旅”微信公众号

  三

  在撰写《射雕英雄传》时,金庸并未亲自踏足桃花岛,但是他曾亲口说明浙江舟山的桃花岛就是书中“桃花岛”的原型。“如果人们要证实《射雕英雄传》书中的东海桃花岛的原型是不是舟山群岛中的桃花岛,我说是的”。

  金庸在众多岛屿中选择了桃花岛,这或许是因为乡情冥冥中的指引。金庸坦言撰文时翻阅过地理书籍,而他之所以将目光投向东海之滨浙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是浙江人。”这座距离金庸家乡海宁仅200公里的悬水小岛,无论是面积大小、还是地理位置,抑或是桃花之名赋予的浪漫意象,都符合了小说中的设定。

  在金庸笔下,远离世俗的桃花岛,却活跃着为国为民的热血男儿。世人眼中孤傲不逊、离经叛道的桃花岛主黄药师,纵然远离朝堂、隐于江湖,但在家国大义面前依然舍生忘死。他曾说“我平生最敬的是忠臣孝子”,在国家危难之际亦能挺身而出,无论是在成吉思汗大军压境之际,力劝女婿郭靖前往襄阳御敌,还是襄助郭靖黄蓉夫妇驻守国门守护百姓,都无愧“侠之大者”的傲人风骨。

  金庸也借这些他塑造的人物,阐述着自己朴素的价值取向——处江湖之远,时刻不忘却家国大义。他的民族自豪感,不仅体现在生活中,更通过他的作品,传递给了一代代读者。

  现实中,桃花岛上发生的故事,与金庸朴素的价值取向完美契合。桃花岛历来就是祖国海防的重要关卡,不乏保家卫国的英雄赞歌。岛上至今流传着军民联手抵御倭寇的故事,岛上的白鹤庙据传就是为纪念抗倭捐躯的先烈而建。

  很多金庸迷感慨,本以为桃花岛这样的地方是完全虚构的,所幸世间真存在着一个与小说中的描述相似的地方。如今,每年都有许多金庸迷慕名而来,到舟山桃花岛上打卡黄药师山庄、牛家村、八卦书屋等景点,沉浸式体验小说中的情境。在这里,人们不仅能感受到金庸笔下的侠义江湖,寄存年少时的武侠情结,更能体会到一种深沉的家国情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