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仙居东横街

发布时间:2020/03/18

  村情简介:

  上横街村是一个具有5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位于白塔镇集镇区南侧,毗邻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离神仙居、景星岩、高迁古民居三大景区和诸永、台金两大高速出口,均不到2公里,风光如画,交通便捷。全村共223户800人,耕地面积550亩。

  2014年以来,上横街村顺应全域旅游发展趋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坚持走污水要纳管、人畜要分离、清水要流动、垃圾要减量、见缝要插绿、局部要改造、文化要传承、产业要富民、乡村要振兴等“九个要”的美丽乡村发展模式,不搞大拆大建,保护和留存村庄传统历史文化脉络,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一条绿道、一片花海、一个农庄、一带民宿”四大项目,培育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民宿经济,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神仙居美丽乡村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实现了从破旧村向整洁村、向精品村的美丽蜕变。

  精品旅游线路推荐:

  上横街休闲旅游景区以“绿色生活、漫游乡村”为主题,成功打造了五个观光休闲区块,开设农家风情游、绿道健身游、乡村野趣游、文化体验游、休闲养生游等多个项目,提供天人合一的自然慢生活,给游客一场历史之旅、心灵之旅、风情之旅,让游客体验浓郁的乡情、乡音、乡俗。

  1、起点:上横街村村口

  2、考察点:草莓园—绿道--公共自行车驿站--耕读名贤廊--九品莲庄游客服务中心--“三棵树”--“猪栏工坊”--“五方亭”--“微笑客栈影视基地”--“歇把起”--“乡里乡亲”--“花香猪舍及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文化礼堂”。

  优质农产品推荐:

  上横街村依托于神仙居景区区位优势发展农业及旅游业,农业产业特色鲜明,有连片的农业生产、采摘、农事体验等基地,农业产业主要有150亩氧吧花田、100亩铁皮石斛基地、40亩蔬菜基地、200亩杨梅合作社、90亩苗木基地、60亩蓝莓基地等,这些农业产业年产值达385多万,并能给本村村民提供60多个固定就业岗位,休闲业态丰富,休闲农业发展强劲。

  上横街村于2015年3月建成九品莲庄精品主题酒店,陆续带动全村农家乐、民宿发展,村内农家乐集聚程度较高。截止目前,共有农家乐、农家客栈(民宿)等经营主体有20家,2019年上年度床位数达500位,餐位数达900位,共计接待游客85000人次、住宿35000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达220万元。

  同时,进行了产业链衍生,为配套村内农家乐发展,产生了新型业态,如“三棵树”书茶吧、花灯工坊、“乡里乡亲”货栈(电商平台)、小门堂乡村影视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