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正文
奥地利没选极右翼总统 整个欧洲松了口气
2016年12月30日 15:49:10 来源: 新华社

  12月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总统选举媒体中心,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胜选后会见媒体。奥地利内政部4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在当天奥地利重新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明显优势击败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当选奥地利总统。新华社记者刘向摄

  4日的奥地利总统重选结果让整个欧洲都松了口气。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以明显劣势落败,未能成为二战后欧洲国家选出的首个出自极右翼政党的总统。

  总统在奥地利只具象征意义,并无实权。路透社评论说,霍费尔的败选至少暂时中止了困扰西欧国家的民粹主义浪潮。

  【无限悲伤】

  奥地利内政部4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前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和霍费尔的得票率分别为53.3%和46.7%。尽管这一统计不包括邮寄选票,但范德贝伦胜局已定。最终结果最迟将于6日公布。

  在今年5月2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范德贝伦以不到1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险胜霍费尔,但因为邮寄选票的信封被发现密封性存在问题,投票结果被裁定无效,选举重新举行。

  之后发生了两件震惊全球的黑天鹅事件: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以及11月的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使得此次重选被媒体称为“酸碱度测试”,是欧洲其他国家的民粹主义政党候选人在即将开启的大选年表现如何的一种预兆。

  德国、法国和荷兰都将于2017年举行选举。

  现年45岁的霍费尔在投票结束后不久即承认败选。自称“无限悲伤”,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祝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取得成功,我号召全体奥地利人团结在一起,共同合作。”

  按法新社说法,霍费尔的竞选主张与特朗普和主张脱欧的人士类似,均为反移民、反全球化、反政治建制派。

  【欢欣鼓舞】

  4日的轻松获胜对72岁的范德贝伦而言可谓意外之喜,因为此前民调预测他与霍费尔的支持率不相上下。经过11个月鏖战最终取得选举胜利,这让范德贝伦的支持者欣喜若狂。

  4日晚在首都维也纳一家酒店举行的胜选派对上,一块巨幅屏幕上滚动着范德贝伦对其支持者说的致谢词:“感谢与我们一同走过这段非常、非常、非常长的路。”

  范德贝伦当天在维也纳发表胜选讲话时表示:“如果我说今天我们将红-白-红,也就是奥地利国旗的颜色,视为希望和改变的象征的话,一点也不夸张。一个红-白-红的信号正从奥地利向欧盟所有首都发出。我将成为一个支持欧盟、向全世界开放的奥地利总统。”

  尽管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对奥地利此次选举有何影响尚不能确定,但范德贝伦在竞选中一直警告选民要将英国脱欧引以为戒,“不要玩火”,并称霍费尔将带领奥地利走上与英国相似的道路。

  德新社援引一份选举前和选举当天进行的民调结果说,范德贝伦对欧盟的态度是民众支持他的最关键原因。

  【角力继续】

  范德贝伦胜选后,欧洲多名领导人均表示欣慰。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第一时间祝贺范德贝伦获胜,并称范德贝伦“将在国内外以一种优异方式代表奥地利”。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称,这是“反欧盟、向后看的民粹主义”的失败。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加布里尔称,“奥地利选举结果是理性对右翼民粹主义的一次清晰胜利”。

  此外,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及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等人纷纷送上祝贺。

  然而美联社注意到,范德贝伦获胜有可能预示着奥地利社会的进一步分裂。这名新胜选总统曾表示不会在自由党领衔的政府中宣誓就职。不过自由党在定于2018年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很有可能获胜。如果范德贝伦坚守诺言,这会使奥地利陷入难以预料结果的政治困境。

  按德新社说法,自由党目前在全国民调中的优势已保持1年多。该党秘书长赫伯特·柯克尔说:“这并非历史的终结,而是奥地利未来选举的一次非常棒的起点。”(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305362868786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