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省政协委员陶晓莺:居家养老服务应更专业

2017-01-17 10:07: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加强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翻阅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三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莺感受到其中散发的民生温度。

  养老,一个不老的话题。针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我省构建“9643”养老服务格局,到2020年有96%的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届时,居家养老服务能否达到高水平小康社会的要求?

  过去一年,陶晓莺委员深入农村、社区、养老机构调研,她发现,相比庞大的老年人口,养老服务从业者队伍依然存在不小的缺口,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地方对老人的照料还停留在保洁、饮食等基本生活服务,应该有更多的专业服务,比如精神慰藉、康复、临终关怀等。”

  鉴于此,陶晓莺委员带来一份“加强家政服务业培训,助力解决居家养老问题”的建议。去年,一直从事传统家政服务行业的三替集团,开始涉足居家养老领域。采访中,她向记者展示了一款“三替好生活”APP,通过这个APP可以为普通劳动者提供居家养老等家政培训,“这将盘活大量社会闲散资源,解决养老服务行业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难题,同时还能培育一支专业化程度高、有素养的家政服务从业者队伍,满足不同养老人群的需求。”

  在陶晓莺委员看来,居家养老和家政服务是未来的两大朝阳产业,随着更多资源和力量进入,96%的老年人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她建议,针对目前家政行业培训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应当加快政府型公益培训机构建设,一方面为困难群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充实居家养老服务力量。


标签:政协委员;养老;服务 编辑: 冯一伦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