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我从基层来|减轻两孩家庭的压力

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副主委李继承委员

2017-01-18 10:49: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大力呼吁一下。”1月18日中午,在驻地偶遇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副主委李继承时,他主动对记者说,希望自己的这份提案能引起更多人关注。

  这让记者想起去年省两会时,他在分组讨论时也语重心长地提过这个建议——必须提高“全面两孩”的优生率。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早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时,他就预见到一个问题——高龄妇女涌入生育大军,生育风险加大、出生缺陷率增加不说,家庭矛盾与负担也会增多。

  “这不仅是再生一个孩子的问题。”李继承说,长期对生活的观察让他意识到,生育两孩的部分家庭,已出现家庭关系紧张现象。头胎孩子的情绪波动较大,容易失落、激怒、冲动或退缩,造成亲子关系不和谐。有些家庭的两孩年龄差距很大,他们之间还容易产生隔阂。

  他还观察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很多夫妻都纠结生或不生。有的一方坚决不想生,一方坚决想生,造成家庭矛盾日渐增多。职业女性的负担更重,若生两孩,事业发展会受到影响;若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家庭经济负担会加重。

  今年参会,针对这个问题,李继承提出3条对策和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卫计委的生育健康服务功能,加强对两孩生育的健康指导和服务;二是完善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三是由政府牵头,减轻两孩家庭的抚养负担。

  “全面两孩政策会减缓老龄化进程,带来人口红利。因此,产前筛查和诊断的费用,建议由政府统筹买单。”李继承认为,更重要的是,政府可通过实施家庭收入保障配套激励政策,给予合法生育两孩的家庭减免个人所得税。

  他说,可允许一对夫妻的个人所得税减半或两孩家庭一人所得税申请全免,同时加强养老保障,减轻家庭既要养育两孩、又要赡养老人的负担, “说到底,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们都应多关注和重视”。

标签:基层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