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特别策划 > 现场深一度 正文

代表积极建言加强基层人大建设 县乡人大如何不“撂荒”

2017-01-19 11:23: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廖小清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廖小清)“县乡人大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广大基层代表的作用。”这几天,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纷纷为县乡人大的建设建言献策。

  “开一天会,发一次言,举几次手”,这是过去一些人对县乡人大的直观印象。“再不能让群众有这样的印象了!”代表们纷纷表示。

  县乡两级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在全面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大背景下,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目前,我省已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7.7万多名;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有所提高,妇女代表比例有较大提升。

  该出手时就出手,监督要实

  如何通过人大的监督,督促政府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省人大代表、云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国华谈到了特定问题调查。

  曾经,云和县民生改善需要大量资金,但自身财政实力不强;而另一方面不少存量资金趴在账上,有的甚至沉淀了十余年。于是,他们想到了启动特定问题调查。“特定问题调查是监督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力之一,是一种比较刚性的手段。”马国华说,2014年,云和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存量资金开展特定问题调查后发现,当时全县负债15亿元,却有20多亿元存款,其中可盘活使用的达14亿元。很快,人大通过此举摸清了政府的家底、盘活了资金、理顺了资金管理制度。2015年,云和县人大常委会又启动土地、房屋等国有资产的特定问题调查。

  “人大作为权力机关,必须要担当起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起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责任,要敢于该出手时就出手,只有有为才有位。”马国华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云和人大的特定问题调查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

  在浙江,不少地方人大积极探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先进经验,广受关注。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总结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经验,制定乡镇人大工作条例,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

  这两天,不少代表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到“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这一举措。这个发源于宁海县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之举,已在全省不少地方得到实践,成效明显。不少代表建议,在全省推广此举,并进行深化,努力做到政府实事工程“立项由代表票决、过程由代表监督、结果由代表评议“,使实事工程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作用发挥更精准,制度要严

  人大监督不能走过场,人大开会也不能走形式。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中专门用一个章节,对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制度进行了规范。

  “有的干部错误认为到了人大就是‘二线’,事实并非如此,人大其实大有可为。”省人大代表、杭州拱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洪永跃说。

  街道人大虽然与乡镇人大有所区别,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街道人大越来越多,因此街道人大也应成为基层人大建设中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拱墅人大着重完善街道人大制度建设,通过编印街道人大工作手册,对街道人大工作的运转作出65条具体规定,使街道人大工作、街道辖区代表的人大活动有章可循。“工作手册中要求,各街道的人大代表小组每季度要活动一次,加强对政府和各部门的工作监督。对‘五水共治’的监督,要求每位代表包干一条河道,将‘五水共治’作为常态化监督的重点内容。”洪永跃说。

  制度规范了,成效更加明显。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的监督与建议,成为推进政府制定拱墅区生态健康廊道“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力量,助推当地的治水向水网流域、河道、河岸等综合治理的跨越,使“五水共治”成为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县乡人大作为离老百姓最近的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应在围绕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推进上精准发力,在推进政府为民发展、为民办事上精准发力。”洪永跃说,让他高兴的是,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要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强化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力量配备。这样一来,人大工作机构和各方面制度将更加科学完善,将进一步推动基层人大更好地发挥作用。

  打铁还须自身硬,履职要勤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代表作用的发挥。“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对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意义重大。”省人大代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沈小玲说。

  沈小玲代表对履职感触颇深,她领衔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多次受到省人大常委会表彰。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立法、监督等活动,一些意见、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以及有关部门的采纳和重视。

  “通过参加各种活动,不仅自己感觉代表作用发挥更明显了,而且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很有成就感,履职动力也更足了。”沈小玲代表看到,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她建议县乡人大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促进这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此基础上,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好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其中。

  打铁还须自身硬。沈小玲代表建议,县乡人大代表不断加强学习,多向实践和群众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更好地依法履职。同时,代表要主动密切联系群众,心系基层老百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群众的呼声和意见,要梳理分析,在合法性合理性论证的基础上,整理成代表意见和建议,按规定程序提交给人大,并跟踪落实,形成良性互动。

  还有一些代表建议,持续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听取群众意见、向选民述职等机制,推进领导干部代表进联络站常态化长效化,加快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代表履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从而进一步丰富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内容,汇聚民意、凝聚民心,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实施。

标签:建言;基层;人大 编辑: 冯一伦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