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三个工作报告

2017-01-19 21:46: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廖小清 方力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廖小清 方力)人大如何进一步提升立法、监督等工作的质量?法院如何更好地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检察院如何践行好规范、理性、文明为核心要求的绿色司法理念……1月19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大家建议,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着力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各个代表团审议现场,不少代表认为,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在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新成绩;省检察院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保障浙江经济健康发展,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成效明显……代表们中肯务实的发言,既是对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们今后工作的鞭策。

  这些年,人大“一线”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广大代表有目共睹,不少人对进一步加强人大各方面工作建言献策。“人大要进一步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法规条文不能留有模糊地带。同时,要加大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执行到位。”盛颂恩代表建议,人大应不断完善代表联络站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谢立昕代表也亮出了自己的观点:“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解决率。”他还建议推广省人大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指导全省各级人大机关提高履职水平。

  眼下,“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已在我省一些地方推行,得到广大群众的赞同。在杭州代表团,不少代表建议,人大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性,尤其是要在全省各级人大推广“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使实事工程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两院”工作报告,每年都是代表审议时的聚焦点。在温州代表团,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议法院进一步加强司法执行工作,特别要加大对关系民生的食品安全、环保、安全生产等案件的审判和宣传力度,威慑不法分子;建议检察院切实强化法律监督,特别是加大对恶意出售、泄漏个人信息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各个代表团,还有不少代表围绕法院案多人少、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代表们还酝酿了各项候选人名单和省十二届人大2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

  省领导和省“两院”负责人在各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参加审议,听取意见。

标签:人大;人大常委会;检察院;实事工程;法院;代表建议;公正司法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