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人大代表赵丰: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

2017-03-10 23:37: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一篇文章——《谁的脚步,踏出了最早的丝绸之路?》。大漠风沙,早已堙没了开路者的足迹,这或许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团。但赵丰,无疑是第一个呼吁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的人。

  今年3月,他第3次带着关于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的建议,出席全国人代会。“‘一带一路’建设,文化必须先行。”赵丰认为,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将有助于寻求沿线国家在文化上的“最大公约数”,夯实“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

  两千年来,丝绸之路一直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不仅与经贸、外交有关,它更通过把中国的丝绸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让沿线50多个国家形成对“一带一路”的文化认同,是赵丰呼吁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的初衷。

  2014年6月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通过审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已得到沿途50余个国家的响应和认同。

  “‘丝绸之路’属于全世界,不仅属于中国。”在赵丰看来,丝绸之路是一个起源于中国,由国外学者提出,并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概念。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不但能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作为丝绸之路的主体地位,展现大国担当与责任,而且将对丝路“后申遗时代”的保护起到促进作用。

  “目前,沿线许多国家都在进行与‘丝绸之路’相关的文化宣传活动,但各自为政,没有形成相对统一的平台。”因此,赵丰建议,将每年“丝绸之路”世界遗产跨国申遗成功日——6月22日,定为“国际丝绸之路日”,设计并明确“国际丝绸之路日”标志,率先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策划、实施“丝绸之路日”系列主题及配套活动,逐步得到丝路沿途各国的认可、支持与参与。

  “每年此日,丝路各地都举行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使丝绸文化、丝路文化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人心,由此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此外,赵丰也希望借助“国际丝绸之路日”的设立,大力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项目,加大发掘丝路内涵、认知丝路作用、保护丝路遗产的力度,彰显“丝绸之路”对丝路沿途国家和地区及世界文明的影响与贡献。

  尽管这一建议连续两年都未被采纳,但赵丰却很有信心。“今年不一样,建议更有可行性。”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中国非常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如果能在这一场合,由中国政府联合出席国家政府提出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的倡议,成功的概率非常大。”

  “‘丝绸之路’的精神内涵,首要的是冒险精神。如果没有那些探路者面向大漠时的无畏前行,就无法开辟出这样一条沟通东西的文明之路。”采访尾声,赵丰这样阐述自己对“丝绸之路”的理解。

  新时代中,冒险精神是敢为人先,是勇于进取。赵丰为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的奔走呼吁,也可谓是对“丝绸之路”精神的生动实践。

标签:全国两会;人大代表;丝绸之路 编辑: 沈正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